•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2880元iphone4S手机被掉包 法院调解快递公司赔偿2000元

时间:2020-09-24 09:09 作者: 通讯员 赵延红 李兰兰 来源:合阳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赵延红 李兰兰)2020年4月14日王某因对从网上购买的一部白色iphone4S手机不满意,经与商家协商,商家同意退货。当日下午5时50分王某通过某快递公司将手机邮寄给商家并向快递公司支付邮费15元。快递员给王某出具快递物流详情单。

2020年4月18日商家收到货物后,当着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的面验货,后发现手机被掉包,变成一部黑色3GS(或3GS模型)便拒收该邮件。后该快递被退回。快递被退回后,王某曾多次与快递公司协商,因快递公司只同意赔偿500元,引起纠纷。

原告王某诉称,其已支付运费,并已将手机交给被告速递,双方之间已经形成公路货物运输合同关系,被告在速递过程中未尽妥善保管、运送之义务,致其货物被掉包,应承担赔偿责任。

被告快递公司辩称,快递员给王某出具的快递服务协议明确载明:“未保价快件损毁和灭失的,按照快递资费的五倍赔偿,最高不超过500元”。办理快递业务时,王某仅支付运费15元,并未给快件保价。因此,只能按照最高赔付标准赔偿500元。

后经过法院、律师多次阐明释法,快递公司认识到其公司向王某提供的对未报价快件损毁、短少的情况下,公司按照资费5倍或最高额赔付500元进行赔偿的条款,属于《合同法》上的格式条款,该格式条款明显未遵循法律规定的公平原则。同时依据《邮政法》第47条规定的:未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3倍的赔偿规定。但因快递公司不属于邮政普遍服务业务,不适用上述法律规定,应当适用有关民事法律的规定。最终,快递公司愿意赔付王某2000元,王某也同意。最终,在律师的不懈努力下,该案得以调解结案,王某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