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未”你而来:让留守儿童们“笑起来真好看”

时间:2020-09-18 10:05 来源:合阳县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9月17日一大早,合阳县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们走进新池镇坡赵小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

新池镇坡赵社区是我院脱贫攻坚包联的贫困社区,坡赵小学现有六个年级六个班,其中绝大多数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有53人。为切实增强教育工作者、家长、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合阳县检察院未检办会同我院脱贫攻坚驻坡赵社区第一书记,开展了本次“关注留守儿童 守护纯真笑脸”法治宣讲活动。

Part1

活动刚开始,未检检察官为同学们以及家长们发放法治宣传手册。

Part2

未检检察官以《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为主题开始今天的宣讲,“我们的身体包括很多部位,那些部分属于我们的隐私部位呢?”通过一连串的问题,检察官讲述了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防范性侵害、遭遇性侵犯应当怎么办等相关知识,并结合自己的办案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相关法律中关于性侵害犯罪的内容,告诉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如果遇到类似的事,如何保留证据、及时报警、积极配合调查、调整心态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相关知识提问答题环节,学生踊跃抢答,积极参与游戏环节。

Part3

同时,未检检察官通过向家长宣讲《民法典》,告诉家长们应该做怎样的监护者、家长具有哪些保护孩子的法定职责和义务,并对《民法典》第26条、27条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也希望家长在鼓励孩子探索发展的同时,给他们安全和保护的底线。与此同时,未检检察官也向在座的老师讲解“强制报告”制度的相关内容。

Part4

在课程结束后,未检检察官带领孩子们共同跳了“防性侵”操,并让孩子们以《听我说谢谢你》向家长表达感恩、感谢之情,最后,我院为每一位孩子精心准备铅笔、水彩笔等学习用具,希望孩子们能尽情描绘心目中的美好家园。

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对儿童的帮扶不仅要让孩子吃饱穿暖,更要多关注他们的心理及精神世界。合阳检察院此次深入脱贫攻坚包联社区的小学,重点关注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开展防性侵法治宣讲,为孩子们送去了丰盛的法治大餐,增强了留守儿童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维权意识。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