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 扎实推行合法性审核机制

时间:2020-09-14 15:00 作者: 通讯员 张韩利 来源:合阳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张韩利)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合阳县司法局高度重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始终把合法性审核作为重要内容,以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有效为切入点,以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为目的,积极为全县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制度供给。

一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机制、及时出台配套制度。印发《关于报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的通知》、《合阳县全面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实施方案》、《合阳县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规程》,按照制定计划、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前置审查、领导审签等程序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建立了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登记簿,将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编号,并在县政府网站进行统一公布,方便公众查询下载。两年来共制定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2019年3件,2020年1件,并及时向市局和县人大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报备率达到100%。印发了《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备案范围、备案程序、备案内容及文书格式。收集审核整理各镇街、各部门资料,向市局递交了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自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二是持续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扫除无效制度障碍。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5次,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野生动物保护、营商环境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各一次。全面开展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一次,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一次,通过查阅备案资料、县政府发文本,搜索有关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野生动物保护、营商环境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同时收集整理审核各部门、各镇街清理结果,汇总整理后,向市局报送了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情况报告,并清理结果及时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

三是适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掌握实施情况。印发《合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工作的通知》,对现行有效的且实施两年以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2件,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或者论证会、专家咨询等方式,在调查清楚实施的基本情况、功能作用、取得的成效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又分别在合法性、合理性、协调性、操作性、完善性、规范性、绩效性方面进行了评估,并形成完整的评估报告。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