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 告别执法“各执一词”

时间:2020-09-02 15:54 作者: ​通讯员 杨莉 来源:合阳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以来,合阳县及时制定下发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的通知》,各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健全了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明确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使用规范、记录要素、存储应用等要求。

结合工作实际,行政执法部门设立了询问室和听证室等音像记录场所和执法办案场所,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增加配备了照相机、摄像机、执法记录仪等记录设备。在执法活动中,根据执法行为的不同类别、阶段、环节,采用相应的音像记录形式,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推行全过程音像记录;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举行听证、留置送达和公告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过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音像记录;考虑音像记录方式的实效性,对文字记录能够全面有效记录执法行为的,可以不进行音像记录。

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充分发挥音像记录直观有力的证据作用、规范执法监督,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为杜绝执法过程中发生纠纷“各执一词”奠定了基础。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