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阳光检务】让检察工作“听民声、接地气”

时间:2020-08-24 18:09 来源:合阳县人民检察院

2020年8月24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审查逮捕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对于近日受理的王某某涉嫌盗窃一案,案件承办人对该案进行审查:

涉嫌盗窃犯罪的犯罪嫌疑人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是否具有逮捕必要性?作出决定后有什么特殊意义?……为体现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切实保障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准确把握逮捕条件,完善审查方式,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听证。这是我院首次对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张东

公开听证会议由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东主持,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值班律师参加。会上,第一检察部主任向参会人员解读了高检院慎捕慎诉的指导意见及逮捕案件社会危险性的法律法规。承办检察官对王某某涉嫌盗窃一案的犯罪事实、在案证据、法律适用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说明。随后听证人员就案件事实和证据向办案人员进行提问,在全面了解案情后逐一发表意见,填写了《刑事案件公开听证意见表》。最后达成一致:因该案犯罪嫌疑人多次入户盗窃,且流窜连续作案,曾因入户盗窃被公安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屡教不改,多次继续实施犯罪。可见其具有社会危险性,若不逮捕可能实施新的犯罪,不利于社会稳定。因此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听证,让检务工作在“阳光”下接受监督,使检察工作接地气、听民声,也让办案过程变成释法说理、法治教育的过程。审查逮捕过程的公开透明有利于增加当事人及社会各界对该项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在确保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的基础上切实保障了嫌疑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深化了检务公开,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