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队伍建设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 “五个坚持”全面推动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图)

时间:2020-07-13 17:08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今年以来,合阳县公安局始终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文化育警的理念不动摇,紧密结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工作措施,不断加大队伍建设工作力度,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为推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坚持政治建警 筑牢队伍忠诚警魂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采取专题讲座、集中培训、巡回宣讲、主题教育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目前共组织专题学习活动5次,举办2期培训班。

理论学习

二是强化政治教育。组织全局党员民警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开展“争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先进个人、争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先进集体”“双创”活动,不断拓宽载体,通过专家授课、主题演讲、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确保教育效果。

三是突出典型引领。注重培养和选树标兵典型,广泛开展“学英模、见行动”活动。今年以来,县局先后参加了“合阳好人”、“渭南标杆”和“合阳好青年”推荐评选活动,全局先后有15名民警被选树为标兵。

坚持素质强警 提升队伍实战能力

一是组织开展轮训轮值。按照“三个必训”要求,认真落实民警上岗和首任必训、职务和警衔晋升必训、一线民警每年实战比赛,大力推行轮训轮值、战训合一、岗位练兵等模式。

二是组织开展执法能力培训。为进一步提升全局民警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年初以来,县局以执法规范化为主要内容,聘请了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副支队长王怀五同志现场授课,并组织各执法办案单位法制员举办练兵培训和案件评查,精准剖析执法顽疾,全力打造全覆盖、无死角的法制监督网络。

三是强化科技练兵。县局党委始终把科技和教育训练摆在公安工作的重要位置,把合成作战中心作为青年民警培养基地,全力打造懂法律、有技术、会破案的三位一体复合型人才。县局邀请智器云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数据分析工程师为民警开展专项培训。抽调了4名具有较高文化程度和实战能力的民警,组建了“反诈中心”,主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疫情防控期间,率先在全市研发 “疫控快速登记系统”,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实战。

坚持从严治警 锻造队伍优良警风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去年以来,县局先后修订完善了《合阳县公安局接处警工作规范》、《合阳县公安局监督执纪问责十项规定》、《合阳县公安局请销假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并将规章制度装订成册,印发给各基层单位,努力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

二是强化思想引导。针对队伍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民警遵守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县局坚持将民警的荣誉、责任、规范、纪律、礼仪融入到民警的日常工作中,将警令警纪与作风养成相结合,逢会必讲、遇事必提,从文明用语、行为举止等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抓起,促进民警时时举止端庄、行为规范、纪律严明,树立了民警的良好职业风范。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充分发挥督察职能作用,建立常规督察、专项督察、巡回督察等制度,针对民警执法办案、值班备勤、警容风纪、上下班纪律、内务管理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督察检查。通过强化警务督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队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坚持从优待警 凝聚队伍正能量

一是改善生活条件。结合民警备勤休息用房为契机,在全局19个所队建成了小晾衣服、小健身房、小阅览室、小小食堂、小洗衣房等“五小工程”。县局还自筹资金在县局机关建立了以跑步、篮球、乒乓球、羽毛球为一体的多功能室外运动场,大大方便了民警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二是保障民警权益。县局专门成立了由政工、纪检督察、法制、信访等部门组成的民警执法维权小组,加大防护装备配发、执法权益维护救助等工作力度,及时解决民警在正常执法过程中受到的侵权伤害问题,,2018-2019累计开展防护装备下基层活动10次千余件,办理维权案件9起15人。

三是解决后顾之忧。围绕衣、食、住、行等生活环节,从年休假、生病住院、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民警伤病救治、子女入学升学等方面,制定出台《合阳县公安局从优待警十条措施》。建立“三必访”制度,即:民警长期在外执行重大任务必访、民警有重大疾病必访、家庭有重大变故或困难必访,通过制度建设,推动优待抚恤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坚持文化育警 激发队伍内在活力

一是以文化建设为抓手,构建人文警营。积极满足民警日益增长文化需要,以新业务技术用房为契机,投资40余万元,建成合阳县公安局红色教育中心,初步形成了以红色教育中心为主体,以警营书屋为支撑、以党建文化长廊为补充的文化阵地格局。

二是以文体活动为驱动,构建多彩警营。针对公安机关体能要求,组织开展“健步走”“新春越野赛”、“新年登高”、体能达标测试等活动10次。依托“公安夜校”,邀请民俗专家史耀增、县委党校王栓志、军旅作家李斌奎、新华社特约记者雷现荣举办以党章党规、文学创作、精神文明建设、摄影培训为内容的专题讲座15场。部署开展“红色电影进警营”活动,先后播放《遵义会议》、《人间正道》《勇士》、《湄公河行动》等电影4部。

三是以先锋模范为引领,构建活力警营。加大新时代女警风采包装展示,组织开展了“巾帼文明岗”、“书香三八”“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等争创活动。特别是疫情防控以来,积极争取县妇联支持,部署开展“最美家庭”、“讲述战役最美她故事”等创建活动,先后有3名女警被市妇联表彰,6个家庭荣获“最美家庭”,110报警台、出入境管理大队被评为市级巾帼文明示范岗、青年文明号。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