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新闻 >正文

手心相牵 千里情长——来自苏陕协作一线·合阳的报告

时间:2020-06-29 10:47 作者: 记者 王勇 通讯员 张梓淳 来源:渭南日报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仔细观察习近平总书记此行的考察点里,有不少都与苏陕协作有关。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木耳产业、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工厂,这些都是江苏陕西对口帮扶协作结出的硕果。

1996年,江苏、陕西被确立为扶贫协作省份。2016年,新一轮东西部合作交流工作启动,在新的发展国策牵线下,位于长江之滨的镇江新区与黄河沿岸的合阳县结为对口交流经济协作发展地区。几年来,两地紧紧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加强协作,共谋发展,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走出了从对口支援到扶贫协作,再到深度合作的共赢之路。2019年,合阳全县顺利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104个村、社区全部脱贫,生动描绘了一幅两地携手共圆小康梦的幸福画卷。

高位互动 同频共振 兄弟情谊越来越深

苏陕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2016年9月13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和陕西省人民政府签订《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两个多月后,11月21日,合阳县县长邓宽社即带团赴镇江新区开展对口交流,正式拉开两地党政互访序幕。2017年4月26日,镇江市市委常委、镇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海涛,镇江新区管委会主任薛峰先后带团来到合阳考察对接相关工作。统计显示:几年来,合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共赴镇江新区开展互访活动12次,召开苏陕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8次,合阳县专题研究部署苏陕扶贫协作工作会议26次。鲜活的数字有力释放出两地党政领导高点站位,真诚牵手的意愿和情结。

为推动协作工作真正卓有成效,双方进一步签署了《对口交流与经济合作战略协议》《镇与镇结对帮扶协议》《劳务协作协议》,完善了《苏陕协作工作考核办法》《苏陕协作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合阳——镇江新区联席会议制度》等多项制度。相互选派干部、人才挂职交流,累计300余人次。合阳县还专门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苏陕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并与镇江新区建立协作共建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密切协作机制。随着相互了解逐步加深,双方之间从项目建设到经贸往来、从人才技术到劳务协作,多方面、常态化、全方位协作格局初步形成。

前来挂职的合阳县委常委、副县长徐丹表示:虽然在这里挂职,但我能深切感受到合阳人民的热情,生活很舒心,工作很顺心。我们将按照协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各领域帮扶力度,加强两地对口交流和经济支援,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党和人民心中。

慷慨相助 靶向发力

扶贫成效越来越佳

四五月份的庄稼,最需要的就是水。在合阳县同家庄镇河源社区,最近一段时间,村民王永峰和陈海生最高兴的事就是爬到杜家塬坡顶上,查看灌溉管道施工情况。河源社区地处塬坡,是渭南市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5099亩地,90%在塬坡上。2018年底,合阳县整体脱贫摘帽,河源社区争取苏陕扶贫项目资金280万元,铺设管道及滴灌设施,解决了社区6个村的坡地用水。

两座古城,一东一西,一水一旱,一富一贫。千里携手,大量的资金循序涌来。如何让好钢用在刀刃上?合阳县严格按照中、省考核要求,明确项目实施单位和责任单位工作职责,公开资金使用信息,实现项目实施的动态监管,制定出台了《合阳县苏陕扶贫协作项目管理办法》《合阳县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和合力团项目资金管理操作规程》《合阳县苏陕扶贫协作捐赠款物接收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项目和资金管理。在此基础上,抓项目强产业,四年来共计实施各类项目37个,完全实现镇街全覆盖。依托项目带动,积极创新脱贫机制和利益分配、分红模式。初步形成了金峪镇沟北村产业园结合农村新型产权制度改革的“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城关街道办的“土地流转有租金,园区务工有薪金,效益分成有奖金、保底分红有股金”的“四金”产业模式,同家庄镇兴隆社区、河塬社区和文王村3个深度贫困村的“园区+务工+折股分红”模式,拓宽了增收渠道、凝聚了发展共识,为全县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活力。

几年间的真心携手,17822户62401名贫困群众先后从中受益,累计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190人次,成功创业68人,带动贫困人口350人。

多维互动 多点开花

协作领域越来越广

政府间的强力携手引发镇江新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热烈响应,双方协作内容多点开花,领域越来越广。

几年来,镇江新区社会各界共为合阳捐赠助医、助学、医疗器械等折合资金448.19万元。其中,2017年,为合阳中学捐资20万元;为合阳县捐助10万元医疗物资。2018年,捐助两台价值160万元的农村医疗卫生车,首批4名医务人员赴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交流学习,并签署对口支援协议书,镇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园捐赠给同家庄镇价值30万元的30台格力空调。2019年,共资助贫困大学生66人,贫困户23人,困难党员9人,大病救助11人。

与此同时,合阳县积极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和措施,《合阳县关于进一步加快经开区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合阳县国土资源局关于支持苏陕协作项目用地保障的意见》《合阳县招商引资暂行办法》等,鼓励引导外地企业来合投资。2018年签订的“智慧合阳”集成管理指挥中心项目完成投资1661万元,其中,镇江新区投资370万元,目前已建成投用,并成为全省科技交流成果的亮点;2019年,太平洋集团承建的渭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投入资金2.3亿元;中资国业生物有限公司承建的中资国业牡丹深加工项目投入资金108万元;江苏香满仓食品有限公司与合阳县雨阳富硒产业合作社共建的“小米爱辽参”项目投入资金1700万元。

各镇、村、企、社会组织、学校、医院也广泛携手,先后与镇江新区5个镇、7个村、19个企业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部门、镇村对接互访达30余次,签订结对协议48个,先后建成坊镇乾落村洽之舟红提葡萄产业园、坊镇福德村润丰果蔬产业园和同家庄河塬社区黄花菜项目,共惠及贫困人口4375户14082人。

两个主场 一台好戏

共赢之路越来越宽

协作,不是单方面的付出和接受,而是共谋共建共享共赢,是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优势互补,携手并进。

合阳县是传统农业大县,红薯、红提、小米、莲菜等农特产品种类多样,质量上乘。然而,偏僻的地理区位、落后的生产条件,让这里一直顶着贫穷落后的帽子。2018年4月10日,苏陕协作·2018陕西特色农产品南京宣传推介周活动在南京江苏国际农展馆举行。合阳县富硒小米、有机红薯及红薯老糖、红薯面、手工红薯粉条等系列农特产品在渭南展区展出,吸引众多嘉宾前来咨询、洽谈。据悉,借助苏陕协作这个大舞台,原本效益低下的“乡土货”一下子被推到聚光灯下,推向广阔的市场,成了客商们争相订购的“金蛋蛋”,几年来,在当地销售额达6075.13万元,2019年,带动贫困户258人,带贫效益十分明显。

镇江新区属东部发达地区,企业多,用工需求量大。合阳县因势利导,定期举行苏陕劳务协作暨公益专岗现场招聘会,大力开展对外劳务输出培训。几年来,先后举办招聘会6期17场;就业培训11期,创业培训42人,致富带头人培训190人,就业技能培训303人,帮助贫困户145人实现就业,实现赴江苏等外省就业62人;全县建成就业扶贫基地3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86人;创建社区工厂3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56人;5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人数238人,其中贫困人口96人。

镇江新区古称宜地,时代在发展,古文明与新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合阳古称“有莘国”,历史的积淀,千年文化在这里厚积薄发。随着合作的深化,两座相隔千里的城市,跨越距离上的障碍,一步步成为手心相牵的好伙伴。在此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未来,两地深化合作、共同发展的大戏必将更加精彩。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