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检察长接待,为民办实事

时间:2020-06-11 17:35 来源:合阳县人民检察院

为落实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合阳县人民检察院于2020年6月10日开展检察长接待日活动,面对来访群众,解决群众信访诉求,拉近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

接访中,王韬认真听取了来访人彭某的陈述。2017年9月,其女儿在行走途中被一辆小轿车碰撞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肇事人逃离现场,经交警部门鉴定:肇事人邓某某对此次事故负全部责任。女儿的意外死亡,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王韬听取了来访人彭某的陈诉后,对其所反映的情况高度重视,在耐心讲解了具体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后,认为彭某作为此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家属,可以依照相关规定,依法向人民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并立即要求控申等相关部门按照规定及时予以办理,务必做到人民群众的合法诉求件件有着落。

随后,王韬亲自“带案下访”,带领控申部门干警深入到彭某家中调查了解核实情况。通过走访、询问、查证、核实,发现彭某不仅系合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而且其妻子是残疾人,常年有病生活不能自理。女儿的意外死亡,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失去了经济支柱。按照王韬检察长的指示安排,控申部门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绿色通道,经检察长批准给予其司法救助10000元的决定。

同时,王韬针对我院控申部门下半年的工作,提出以下四点要求。一要充分发挥控申检察职能作用,将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做到为人民办实事;二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摸排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全面推动我院司法救助工作的深入开展。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的实际问题纠纷;三要认真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把群众的诉求放在心上,热情接待,耐心细致的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及时依法办理与答复,做到接待一起来访,化解一件恩怨,赢得一份信任;四要充分运用公开听证这一“检察开庭”方式办理信访案件,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有效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让每一位当事人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法治温暖。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