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普法依法治理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2020-05-19 09:04 作者: 杨丽 来源:法治合阳

今年来,合阳县司法局坚持以“法治合阳”为目标,充分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扎实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

普法宣传引导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组织帮扶干部每月至少4次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向扶贫对象宣传脱贫攻坚有关政策、措施、标准等,同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组织各执法部门突出土地承包、移民搬迁、婚姻家庭、财产纠纷、赡养继承、教育医疗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工作,以普法促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并鼓励群众用法律解决纠纷,避免因违法而导致贫困。

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成立了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县便民大厅设立服务窗口,在12个镇街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站,选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基层司法员组成法律顾问队伍,与全县所有村(社区)签订免费法律顾问合同,从法治层面为贫困村如期退出保驾护航。

依法治理保障脱贫攻坚。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抓手,大力推行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推动贫困村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自治制度,完善贫困地区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和诚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以法治文化元素为主基调的广场、公园、长廊等法治文化基地建设,组织开展了“送法进农村”“送法进校园”等集中宣讲活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