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金水派出所不负韶光继续书写“枫桥经验”新篇章

时间:2020-04-30 09:14 作者: 通讯员 刘晓阁 来源:合阳县公安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刘晓阁)4月的合阳依然朔风掠面,天气持续干冷,但金水派出所里却是暖意浓浓,如沐春风,接警大厅里的防骗宣传滚动播放,报刊架上的各类宣传资料、下雨天应急的雨伞随时恭候,调解室里调解员的耐心劝说,这一幕幕谐奏曲每天都在金水上演。为了让“枫桥经验”时刻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在古莘大地开花结果,金水派出所坚持创新机制,以提升队伍规范化、正规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基层治理模式为抓手,当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者,续写枫桥经验新篇章。

队伍规范化建设向纵深发展。以党建带队建,助推队伍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方针,对标规范,深入研究,精心施策,抓党建“四单六制”,认真落实《党员‘十二分制’管理办法》,组织开展“达标五星,争创十优”活动,严格“抓党建促脱贫”要求,以“统一活动日”为载体,组织全所党员民警深入贫困对象家中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扎实开展以“党员进社区,平安进万家”为内容的警民共驻共建活动。从细节入手,抓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从上下班、内务卫生、警容风纪、办公秩序、接处警、窗口服务态度、车辆管理等工作、生活细节进行规范,采取所领导每日不定期进行检查、督促,对发生的现象和问题进行通报,以严格的管理和标准增强民、辅警自我约束能力,培养良好的工作、生活作风。辅警管理“制度化”。不断用“严”治、“教”育、“制”管三项措施来约束管理辅警,明确一名所领导为直接管理人,对辅警进行分组管理。严格严肃规范辅警着装、接处警,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建立考勤、通报、评优等一整套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值班、执勤、请销假等制度,逐人签订责任书,对违规违纪人员采取“零容忍”态度。

队伍正规化建设深入推进。改革警务机制,为警务工作提能加速。以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为契机,从警组人员、辅警队伍整顿、值班备勤警务模式等方面进行改革,严格按照省厅警务改革的要求实行两队一室,即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及综合指挥室,创建了集指挥调度、视频巡查、信息研判、巡防指导、执法监督、勤务管理六大岗位职能为一体的综合指挥室,实现了统一指挥调度,形成统筹牵动、研判分析、指导督促等一系列规范,使警务运行更加规范更加高效。改造硬件设施,提升警营档次。在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金水派出所的改造工程完成了建设攻坚任务,派出所大院绿化焕然一新,接警大厅升级提档,民警宿舍整齐划一,生活所需的各项电器设施一应俱全,良好的办公环境,合理规划布局,规范设置,真正实现了内部变脸,外观变样,崭新的环境将促使我们一线的“最小作战单元”发挥“最大战斗合力”,实现软硬件同步升级改造。精细化内务管理,对标规范促提升。着眼细小强化内务,从办公室卫生、宿舍内务等将内务管理落到实处,以“内务标准不走样”的严格要求持续加强半军事化管理,严格做到被褥叠成真正的“豆腐块”,桌面物品按照标准统一摆放,一以贯之落实内务管理规定,确保内务管理工作正规化、规范化、常态化,以软实力提升硬核力量。

基层治理模式更加完善。打造社区网格化专业队伍。在辖区科学设置治安小网格,每个网格确定1名网格长,2名网格员,多方吸纳志愿者队伍,积极寻求街道办支持,联合社区网格员成立网格化队伍,利用这支队伍搜集、掌握辖区内的社情民意,准确掌握深层次、内幕性纠纷隐患,为及时有效做好稳控、化解工作奠定基础。通过集中培训、随警跟班、目标管理等方式,有效激发了他们参与安全检查、矛盾排查的“主人翁”意识。实现了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努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新模式。组建多元化联调专业队伍。在继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础上,为了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作用,坚持“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疑难复杂纠纷不出街道”的原则,金水派出所认真总结经验,在所内组成一支专业的调解队伍,指导员亲自挂帅担任调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明确一名副所长具体负责此工作,精选经验丰富的民警为成员,辅警吴刚为专职调解员,同时联合县综治办、司法、住建、街道办、社区等部门组成一支10余人专业化联调队伍,充分发挥专业调解品牌效应,打造专司调解的“老吴工作室”,根据不同警情和类型联合相应的部门进行调解,形成联动的解纷止争维稳工作合力;严格细化调解台账,不断完善多元调解机制,努力实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确保矛盾纠纷不落地。改进社区警务工作。建立和完善了5个社区警务室,要求社区民警主动深入辖区,将社区民警“钉”在社区,在各大小区门口悬挂社区民警公示牌20余个、发放警民联系卡5000余份,加强警民联系,服务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让辖区群众有困难能直接找到民警,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执法规范化建设更加“精细”。规范细节,促进执法程序到位。为进一步规范各类警情处置,严格做到接警及时、处警迅速、用语规范、处置有力,金水派出所专门研究制定了《金水派出所执法指引》,从接处警规范、案件汇报规范、案件办理规范、案件研究制度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规范说明,《指引》通过细化各个执法环节,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规范引导,进一步提升了执法活动的规范标准,为执法办案提供了明晰、指导性的工作指引,为实现执法规范化打下坚实的基础。从严要求,促进执法监督到位。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管理,金水派出所要求所有案件必须统一受理、统一录入、统一审核把关、统一在办案区办理的“四统一原则”。在此基础上,专门购置视频刻录机,要求民警对执法记录仪所录视频及时刻录后交由综合指挥室统一保管,有效规范执法活动、保障民警依法履职,持之以恒的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机制,促进民警认识到位。定期对所内案件办理情况进行总结,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规范有序;坚持每周一通报制度,规范接处警台账、执法记录仪记录情况、案卷整理情况等,推动队伍执法规范向更加“精细型”转化。

编辑:马转转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