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合阳检察:三份有温度的检察建议书

时间:2020-04-09 16:51 作者: 马华莉 来源:合阳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合阳县检察院对提起公诉的一起刑事案件中雷某等三名被告人作出羁押必要性审查,并向县法院建议变更强制措施。

合阳检察:三份有温度的检察建议书

因受疫情影响,部分案件无法如期开庭,可能导致个别被告人超期羁押。办案检察官意识到这个问题,立即对雷某等三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由于三名被告人均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承办检察官认为继续羁押三名被告人可能超过依法可能判处的刑期,经检察长批准,依法向县法院发出《对被告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随后,县法院采纳了该建议,对三名被告人作出了取保候审决定。此次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既减少了不必要的羁押,提高了办案质量 ,又切实维护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合阳检察:三份有温度的检察建议书

法律链接

羁押必要性审查,是指人民检察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五条规定,对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建议办案机关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的诉讼监督活动。

自2019年12月30日《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实施以来,合阳检察院依法履职,始终坚持以“变更强制措施不影响诉讼活动”为原则,以“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为前提,规范办案流程,严格审查期限,对案件办理侦查、起诉和审理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依法对侦查和审判阶段的羁押必要性进行审查。同时,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扩大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的线索来源渠道,切实保障案件质效。截至目前,已对3案5人作出羁押必要性审查。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