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司法 >正文

合阳县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时间:2020-03-13 08:56 作者: 杨莉 来源:法治合阳

为进一步依法规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保障复工复产工作顺利开展,合阳县从四方面进行安排部署,大力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提高政治站位

各行政执法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用足用好法律法规规定,坚持执法为民,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县司法局要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各行政执法机关要依法惩处各类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扰乱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等违法行为,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流程,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依法应对、妥善处理。采取强制隔离、封闭场所、交通检疫等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理措施时,依法审慎作出决策,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科学合理制定裁量标准,杜绝执法随意、执法不公等现象发生。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需要,及时推行网上办公,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方便。

完善执法信息共享机制

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协作机制,有效整合执法信息资源,推进跨部门执法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用好用活执法资源,着力形成执法合力。做到违法线索互告、执法监管协同、执法结果互通,防止执法不力、相互推诿,贻误疫情防治工作。公安、卫生健康、农业、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提高执法效率,避免重复执法。

强化执法监督力度

县司法局要加强对疫情防控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及时协调研究解决执法中产生的法律争议和问题,健全投诉举报处理机制。对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及时转送有关执法机关进行处理。发现相关案件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处罚裁量等方面存在错误或明显不当的,及时提出监督意见,督促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及时予以纠正。同时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对疫情防治工作中出现的行政执法共性法律问题加强研究,对涉及疫情防控的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做好合法性审查,确保出台的有关决策措施合法有效。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