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律咨询 >正文

正当防卫致人重伤要赔偿吗

时间:2019-12-19 16:16 来源:找法网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正当防卫是指对正在进行不法侵害行为的人,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一定限度损害的,是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那么如果正当防卫把人造成重伤怎么办呢。下面找法网小编为你整理了正当防卫致人重伤要赔偿吗的相关知识,欢迎阅读。

一、正当防卫致人重伤要赔偿吗

刑法》第二十条第二款规定“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付刑事责任。”实行防卫不能明显超过必要限度。超过这一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是防卫过当。防卫行为一旦过当,正当防卫也就不能成立。

一般认为“必要限度”是指:

(1)为了避免强度较轻的不法侵害,就不允许防卫行为采取过重的强度。如果非较重的强度不足于制止不法侵害,可以采用较强的防卫强度。

(2)采用较缓和的防卫手段足以制止不法侵害,就不允许采取激烈的防卫手段。如果非激烈的防卫手段不足以制止不法侵害,就可以采取激烈手段。

(3)为了保护较小的权益,不允许防卫行为造成重大的损害。对于没有直接危及人身的轻微不法侵害,一般来说不宜采用重伤甚至杀害的手段去防卫。

综上可知,如果是正当防卫导致他人受伤的话,那么法律规定的是既不用承担刑事责任,同时也不用承担民事责任。而这里的民事责任通常就是指的对伤者进行赔偿。

正当防卫致人重伤要赔偿吗

二、怎样区分正当防卫与防卫过当

正当防卫是指为了使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人身和其它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合法的自卫反击行为防卫过当,是指防卫行为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的犯罪行为

所谓防卫过当是指正当防卫行为超越了法律规定的防卫尺度,因而应当负刑事责任的情况。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八条第二款

正当防卫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应当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第二款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负刑事责任。

相信大家看了上面的介绍多多少少也应该知道,正当防卫致人重伤要不要赔偿,要看正当防卫有没有超过必要的法律限度,如果是一般正当防卫是不用承担刑事责任和民事赔偿责任的,也就是说造成了他人重伤肯定是要给予一定补偿的。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