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律咨询 >正文

买方在二手房交易中会有哪些法律风险

时间:2019-12-09 10:15 来源:找法网

二手房买卖中买房要注意确认房主真实身份、确认房屋权属,买二手房也是有风险的,一不留神可能就被卖方设置陷阱骗了,那么买方在二手房交易中会有哪些法律风险?阅读完以下找法网小编为您整理的内容,一定会对您有所帮助的。

  一、买方在二手房交易中会有哪些法律风险

第一,卖方未按约交房。二手房交易中,卖方一般会利用其优势市场地位在合同中约定买方支付了大部分房款后才交付房屋给买方占有使用,但也有卖方在刚达成交易就丧失诚信,拒绝交付房屋。

第二,卖方不协助办理过户登记,此类风险是所有二手房交易中最容易发生的风险。

第三,买卖交易无效的风险,目前存在不同性质的诸如小产权房、宅基地自建房、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以及禁止交易或交易受到限制的二手房,针对此类房屋的交易合同,存在很大可能最终被撤销,或被认定为无效合同的风险。

第四,卖方不迁出户口的风险,有的二手房交易合同中虽有卖方应当在房屋过户后某个期限内将其户口迁出这样的约定,但到时一旦卖方不按约定迁出,目前除了上海,其他地区依然存在无法将卖方户口强制迁出的现实风险。

对于前述风险,需要在合同条款中进行针对性地设计,以最大程度地进行防范和规避。

买方在二手房交易中会有哪些法律风险

  二、关于买方在二手房交易中会有哪些法律风险答疑

网友问题:

律师你好,最近打算入手一套二手房,但是总觉得不踏实,想问下都有哪些风险?

律师答疑:

  1、中介风险

有些不法二手房中介机构设置圈套,坑害消费者。二手房中介机构设置的圈套主要有以下几个类型:一是中介商不让购房者与房主见面,从中赚取差价。二是中介商不让购房者到欲购房屋内观察,有意隐瞒房屋质量问题。三是中介商不向购房者如实介绍出售房屋所处地段的规划情况。四是中介商没有如实介绍商品房面积的含义。五是玩弄文字游戏,签订不公平合同。中介商在担当中介过程中,对自身有利的条款写得比较明确,对自身不利的条款写得比较含糊,而购房者因缺乏经验往往予以认可,一旦发生纠纷,购房者则有苦难言。

在购置二手房时要注意以下几点:购房者要在中介商的帮助下,向房主提出观察房屋,要查看有关房屋的各种手续,商谈房屋交易价格,然后再签订中介合同,切莫粗心大意。签订合同时要谨慎。合同文本具有法律效力,一旦签订就要生效,因此在签订过程中要慎之又慎:首先,要使用政府行政机关认可的合同文本;其次,要对所签条款逐条推敲,文字表达要准确,不能模棱两可;再次,要弄清所有条款的内容,真正认可,不要勉强签订。有条件的购房者最好在合同文本签订前请专家或律师审核,这样才能确保您的权益不受损害。

  2、价格风险

二手房交易最大的问题是价格问题。卖方担心卖低了,总喜欢拿同地区商品房的房价来比较,开价与商品房差价不大;而买方总强调一个“旧”字,结果往往是买卖双方提出价格相差悬殊,无法成交。其实,二手房估价测算应具体分析,一般有几方面的因素可供参考。

房屋因素。房屋竣工后即进入折旧期,按照理论折旧率,混合一等结构房屋折旧期限为50年,每年的折旧率2%。另外旧房的套型落后,功能陈旧,这同新建商品房无法相比,“三小”小厅、小厨、小卫套型-10%。此外,楼层对价格也产生影响。以7层楼房为例:2层和5层为基准价,1层和6层-3%,7层-5%,3层和4层+3%,若是楼顶则-5%;房间如无朝南门窗-5%。

环境因素。环境因素既有自然的,也有社会的;既有大环境,也有小环境。在同一地段,旧房的小区环境会逊色于新住宅区,比如小区平面布局、设施、绿化以及房屋的外观造型等,旧房都要大打折扣。再如社会环境,在同一土地级别地区,有的适合经商,有的则适宜居住。还有该地区的居民结构、文化氛围、配套建设等都会对房屋价格产生较大的影响。无物业管理和非独立封闭小区分别-5%,位于省、市重点中小学区的+15%。

  3、法律风险

来自交易主体方面的风险。即买卖双方没有从事房屋交易的资格。具体表现为出卖人非房屋所有权人,也未获得房屋所有权人的有效授权,作为买受方的个人支付能力不强或不诚实履约,使出卖人不能得到全部房款。

来自交易房屋方面的风险。这方面的风险主要有:

(1)用于交易的房屋为非法建筑或已被列入拆迁范围;

(2)房屋权属存有争议;

(3)房屋为共有,出卖人未经共有权人同意;

(4)房屋已出租他人,出卖人未依规定通知承租人,侵害承租人优先购买权等权益;

(5)房屋已抵押,未经抵押权人书面同意转让的;

(6)已购公有住房或经济适用房上市出售后会形成新的住房困难的;

(7)被依法查封或者被依法以其他形式限制房屋权属转让;

(8)交易房屋存有质量问题。

来自交易手续方面的风险。房屋属于不动产范畴,其交易规则有别于一般动产的交易规则。房屋产权及相关权利的发生、变更等均需到有关政府部门进行登记。出卖人仅将房屋交付买受人使用并不足以产生房屋所有权变动的法律效果。而只有当房屋交易手续齐全、合法时,登记机关才予以登记。因此,若手续不全或交易违法,权属变更将无法登记,房屋交易也将无效。

  4、拆迁风险

花一二十万元或三四十万元买套二手房,没住几年,房子就要拆迁了,且不说再次置业、搬家有多么的不便,就是拆迁补偿款能否与当年的购房款持平,也是个未知数。

如何避免购置了有拆迁可能性的二手房呢?首先,在一两年内会被拆迁的房子,在各个区的房地产交易所(中心)能够查到;已列入拆迁公告的房屋,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不予办理过户;购房者还可以向所在区县房产局的拆迁科咨询相关情况。其次,有些地方5年,甚至10年前就被列入规划,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至今未拆迁。据一位区房产局的科长介绍,房产局允许这种情况的房子进行买卖。为了避免买到这样的房子,购房者不妨到当地派出所询问一下这里的户口是否已被冻结,要知道,冻结户口的房屋早晚是要被拆的。另外,还有一些规划要拆迁的房子在房产局没有记录,当地的户口也没被冻结,那么就需购房者关注一下地区的整体规划了,有机会参观一些规划展览。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