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相邻界墙起纠纷 耐心调解终化解

时间:2019-10-26 10:50 作者: 通讯员 方丽媛 来源:合阳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方丽媛)古有张英寄书信“千里来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六尺巷的典故化解邻里纠纷,时至今日,有关邻里的矛盾始终是基层法庭躲不过的难题。

近日,合阳法院甘井法庭受理了这样一起案件,雷甲与雷乙两位老汉是多年的老邻居,两家院落坐北朝南相邻,雷甲居东,雷乙居西。1983年9月因雷乙建造房屋山墙时侵占了雷甲的院基,雷甲的妻子多次找雷乙协调,1987年2月22日雷乙向雷甲书写了“关于两家界墙问题的说明”一份,承诺十年左右拆除侵占原告超过7寸院基山墙,若不能拆除每年赔偿原告20元。到期后,雷乙并没有按照约定拆除侵占雷甲院基的界墙,2019年5月雷甲多次找雷乙协商拆除界墙,雷乙不同意拆除。后又多次找村委会、镇司法所、合阳县调解中心调解均未果。雷甲一纸诉状将雷乙告上法庭。

了解到事情的起因后,承办法官分别来到雷甲、雷乙家实地查勘了两家的院基划分、界墙位置,确定雷乙侵占了雷甲部分院基属实。但雷乙始终以各种理由推脱不愿拆除界墙。考虑到雷甲、雷乙两位老人均已70余岁,又做了多年邻居,为不伤两家和气的解决这起邻里纠纷,承办法官多次上门耐心做雷乙的思想工作。劝说雷乙: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两家之间只有一墙之隔,再者两家人儿女都在外工作,年纪大的他们更应和睦相处、互帮互助,雷乙已侵占雷甲院基多年已是事实,于情于理都应该返还,因为这件事因小失大,破坏了两家人多年的邻里感情就得不偿失了。最终雷甲与雷乙终于握手言和,达成拆除界墙的协议,案件圆满解决。

在化解邻里矛盾过程中,甘井法庭始终坚持调解先行的原则,不仅保证相邻纠纷得到妥善解决,避免进入执行程序,增加执行负担,更缓解了邻里之间的矛盾,维护了辖区的安宁与稳定。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