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亮点纷呈

时间:2019-10-14 15:55 作者: 通讯员 杨柳 来源:合阳县公安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柳)今年以来,合阳县公安局积极探索,创新工作,以社会共治为方向,以做强驻所人民调解室为抓手,开展拉网式、清仓式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确保全县社会秩序持续安全稳定。

找准焦点,准确掌握矛盾纠纷动态

依托“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入户走访,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将矛盾纠纷排查贯穿于公安工作全过程,及时从日常的接处警、案件侦办、社区警务、走访服务等工作中排查发现矛盾纠纷,切实将矛盾纠纷排准、排全、排到位。围绕财产纠纷、家庭婚恋、林地归属、欠薪讨薪等焦点问题,建立规范台账,评估风险等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明确各派出所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加强与镇(街)党委政府沟通,为调解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把握支点,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依托“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在全局15个派出所建立了警民联调调解室,对日常巡逻、检查、走访等工作中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集中化解。按照《陕西省公安机关警务室建设工作规范》要求,以警务室为支点,开展矛盾纠纷收集、梳理、化解工作。目前共建设警务室32个,其中社区警务室4个,农村警务室28个,警务工作站62个,搭建调处平台。健全民警首接责任制,在“事由问清、笔录记清、证据固定”的前提下,建立接处警民警、所领导、调解室三级审核机制,实现了矛盾纠纷“排查—分流—调解—研判—预警”闭环式运行。

创新亮点,搭建矛盾纠纷联动联调平台

新池派出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微信APP小程序的上线,将人人手持的电子设备作为矛盾纠纷调解的新阵地、新平台,让排查化解工作在指尖流转,方便快捷;同家庄派出所开创“1+N”调解新模式,镇党委政府牵头,派出所、司法、法庭、土管等驻镇单位联动,组建矛盾纠纷联调委员会,让农村矛盾纠纷化解不再难;路井镇新民社区,在社区4个村组建立了一支综合治理队伍,专人专责开展治安巡逻、矛盾排查化解、信息收集等工作,让联络员、信息员成为公安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牢牢把握矛盾化解的主动权。

紧扣难点,回应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将“单纯事后调解”向“流程多元控制”方式转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讲座、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治安管理处罚法》《劳动合同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积极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坚持“法理”“道理”“情理”与风俗习惯相融合,鼓励其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益,努力从源头遏制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建立调处回访制度,对于已调处的矛盾纠纷,由民警、调解员采取上门、电话等形式进行回访,认真听取当事人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调解执行情况,有针对性地落实跟进措施,最大限度地赢得涉事双方满意。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