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合阳县人民检察强化案件质量评查机制 把好案件质量关

时间:2019-06-06 00:00 作者: 彭宁宁 来源:合阳县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合阳县检察院通过整合检委会工作平台、建立检委会会前评查制、个案评查制、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等工作机制,有效地保证了案件质量,做到公正廉洁执法。

一是落实案件质量评查机制。该院先后制定了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和评查办法,为案件评查提供依据支撑。从业务部门挑选了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人员组建了评查小组人员信息库,明确案件管理办公室负责组织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建立了月自查、季评查的案件评查制度,要求办案部门每月对已办结案件进行自查,质量评查办公室每季度组织一次全方位的质量检查, 对评查结果整改情况跟踪督促,提升案办案质量,并将评查结果纳入绩效考评。

二是有效整合检委会工作。由案管办公室承担着检委会的会议准备、会议记录、会议决定的上传下达工作,使其在检察业务管理、规范化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建立预审制度,对于办案部门提交检委会进行讨论的案件,由案件管理办公室受理,统一报请检委会专职委员审核,督促各部门贯彻落实检委会决策事项,严格按照检委会工作程序和制度执行,保障了检察委员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落实风险评估预警。为了加强对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等办案环节的风险评估及应对措施,防止社会矛盾转化,案件管理办公室认真协助办案部门落实执法风险评估预警,在受理案件时,对涉案人员较多、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反映较强的案件,及时督促办案部门根据风险可能存在的程度进行认真评估,在做出预警处理后及时反馈案件管理办公室,为执法办案活动构筑一道“防火墙”。

通过三项机制的完善,今年以来,该院评查各类案件36件,发现问题8项,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通知办案人进行了整改,有效地提升了案件质量。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