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合阳检察:扫黑除恶举措多

时间:2019-03-14 15:56 作者: 通讯员 张玓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张玓) 近日,合阳检察院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深入开展。

一是为了结合县域实际制定了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案件线索摸排方案》、《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组织部署。

二是充分发挥公检法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协调作用,统一执法尺度,提高执法效能,依法准确快速惩治黑恶势力犯罪,制定了《公、检、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工作机制》,签订了重大案件会商制度、提前介入制度、指定管辖制度和联合督办制度,使三机关劲往一处使,形成打击合力。

三是加强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与扫黑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和信息沟通,建立健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多向移送、核查、反馈工作机制,与公安机关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办法》。严明案件线索管理、移送纪律,为确保及时归类移送案件线索,杜绝压案不报、跑分漏气、串通包庇等问题,杜绝越权处置、隐匿销毁等线索问题,对应当移送而不移送、不如实、不及时移严格追责。

四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与检察机关职能作用,整合监督资源,增强监督合力,建立健全线索通报、移送、共享等工作机制,制定了《扫黑除恶案件线索快速移送和双向反馈机制暂行办法》,在信息沟通、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信息共享、信息发布等方面,做到问题线索集中管理、专人负责、快速反馈、快查快结、全程留痕、严格保密、力求实效。

五是加强对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监督指导党纪教育,严格落实案件收案审批、报告备案、集体讨论、庭审和结案报告制度。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短信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并开展“以案释法”宣传主题活动,展示扫黑除恶指导性案例,发挥典型案件的教育引导作用,提升群众参与热情,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