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警方提醒:注意节后四类骗局

时间:2019-02-15 16:19 作者: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春节武汉电诈警情降6成 警方提醒注意节后四类骗局

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统计,春节期间(除夕至大年初六),武汉警方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警情47起,同比下降69.9%。

武汉警方表示,随着春节结束,大家重返工作岗位,骗子也将“重新上岗”。为此,武汉警方在分析往年典型网络诈骗警情基础上,结合春节后治安特点,整理出四种易出现的诈骗手法,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冒充好友诈骗

2月11日,春节结束上班第一天,市民李先生在QQ上收到“朋友”发来的消息,对方称自己到马来西亚去旅游,在购买返程机票时银行卡受限无法完成,请李先生借钱应急,还发来转账截图,称钱已转给李先生,但需要过几天才能到账。李先生信以为真,便答应帮忙。随后对方发来一张名片截图,要求李先生按照名片信息显示,与“某航空公司业务代理江威”联系。联系后,李先生就向“江威”提供的账号转款17000元。

此时,“朋友”又发来信息称“旅游签证超期了,每个人要支付5000元作担保才能回国”,骗子为了让李先生相信,又发了一个向李先生账户上转账35000的截图。李先生再次相信了对方,又往对方账户转账35000元。之后,李先生用微信给朋友打电话进行确认,朋友称没有此事,李先生遂发现被骗。

【警方提示】春节过后返程高峰期,以买机票借钱为幌子的诈骗案高发,提醒广大市民,无论是QQ、微信或短信上收到了借钱等各类要求转账汇款的信息,操作前一定要进行电话或当面核实,切勿轻易转账。

机票退款诈骗

春节返程前一天,市民张女士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显示其购买的一张机票因飞机故障,航班取消,要退款给张女士,并附有一个电话号码。

由于机票信息正确,张女士没有多想,便拨打了短信中的电话号码。对方要张女士报一个银行卡卡号,退票款会打到张女士的卡上,并要求她提供短信验证码。张女士当时没看短信内容,就把验证码告诉了对方,对方称两个小时之内退款会到张女士账上。等张女士挂完电话看到短信提醒,发现报给对方的两张银行卡上的钱被划走,她立即拨打110报警。

【警方提示】收到类似“航班取消、机票改签”等内容的短信时,应通过拨打航空公司的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切勿随意拨打短信中的电话号码。“银行卡激活”“英文界面操作”“双向转账认证”等皆为机票诈骗的常用术语。同时,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切勿随意提供给陌生人。

冒充客服诈骗

春节前,徐女士在淘宝上买了10瓶果酒,但未收到商品。前两天,她接到一个电话,称其在网上购买的果酒不见了,快递可以给她赔钱。徐女士信以为真,就同意了。

按照要求,徐女士添加了一个“客服”人员的微信,随后对方发来一个链接。徐女士点开发现是一个“退款办理网站”。徐女士填写身份信息和银行卡信息,但未填取款密码。对方要求徐女士告知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徐女士照办后,其银行卡随即被刷走999元。

随后,对方又要求徐女士在蚂蚁借呗里借钱,徐女士表示“你们赔钱给我,为什么要我借钱?”对方假称是办理退款必经程序。为了尽快完成退款,徐女士开通借呗,借了26000元钱,并将钱转到了另一张银行卡上。对方接着又诱骗徐女士提供短信验证码,并从卡内转走19997元。

【警方提示】接到自称快递工作人员称快递遗失等可办理理赔时,一定要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核实;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二维码等不要随意点击、扫描,更不要随意泄露自己的身份信息和手机收到的不明验证码。

虚假贷款诈骗

刘先生因为急需用钱,想到之前有人曾给他打过电话,自称是一网贷平台工作人员,便拨了过去。取得联系后,对方让刘先生加微信联系。按照对方要求,刘先生下载了一款创业宝的网贷APP,填写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申请了3万元额度。没过多久,对方联系称刘先生APP转账失败,原因是账户号码和名称对不上,还称账户被冻需要支付4500元“解冻费”,刘先生当即通过支付宝扫码支付了4500元“解冻费”。

过了几分钟,APP提示,刘先生风险评估过低,导致提现转账被银联临时冻结,需验证还款能力,才能恢复下款。刘先生查询发现,需要5157元验证费用,再次通过支付宝支付,之后APP显示贷款10分钟就可以到账。

10分钟后,钱依旧没有到账,对方称办理客户多,需等待3-5个工作日,但花3888元开通绿色VIP通道,可即时到账。刘先生进行了第三次扫码付款,对方称已经开始打款。但贷款依旧迟迟未到,刘先生察觉不对劲要求办理退款,对方随之将刘先生拉黑。

【警方提示】切勿轻信各类电话、短信、QQ、微信等形式的贷款广告;到正规贷款机构的营业场所申办贷款是唯一正确的方式;要求支付手续费、解冻费等各类费用的贷款均可能涉嫌诈骗。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