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警民同心 平安共建】合阳公安:让公安蓝成为看得见的“安全感”

时间:2023-11-29 09:49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根据《渭南市养犬管理条例》,以后您养犬需要注意这么几个方面......”“刷单返现、投资理财、恋爱交友,这些都是电信诈骗常见的手段......”

11月6日,“雷霆利剑·决胜2023”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群众驻足咨询、民警耐心讲解,省市县三级公安新媒体联动直播平台,3.6万余名网友实时观看、互动交流,线上线下,氛围热烈。

岁末年初,渭南市合阳县公安局聚焦全县治安形势,部署开展了“雷霆利剑·决胜2023”专项行动,坚定不移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平安建设“九率一度”全面提升擦亮平安底色。

打出声威、打出气势,向违法犯罪挥戈亮剑。

“我被人骗了3万元,这件事像一块石头一样压在我心里半年多,没想到公安机关帮我追回来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在合阳县公安局召开的涉案财物返还大会上,群众张大妈眼含泪光,激动地说道。

在平安建设工作进程中,合阳公安紧盯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多发性侵财犯罪,挂牌督办2批次14起重点案件,在20天时间内成功破获市督系列团伙盗窃工地高压电缆案、局督系列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等各类刑事案件61起,15起现发入室盗窃案全破,采取强制措施25人,起诉27人,抓获各类逃犯11人,为群众返还烟酒、电瓶、电动车、现金等涉案财物价值210余万元,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多亏警察劝阻及时,要不然我这点养老钱就被骗子骗走了”,家住同家庄的李大爷,刚刚经历了一场“养老保险诈骗”,民警登门劝阻成功后,他不觉惊出一身冷汗。

紧盯反诈预警劝阻这一重点,合阳公安坚持每日通报、督导督办,连续2个月实现预警零被骗,累计成功劝阻237人次214万元。同时,扎实开展滞留境外人员逼投劝返工作,对在册人员逐人过筛,逐个研判,综合施策,成功劝返5人。

重拳频出、有力有为,合阳公安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震慑态势,为保障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给治安重点领域来一次“大扫除”。

夜幕降临,警蓝出动。“雷霆行动”开展以来,合阳公安集中开展治安重点领域“大扫除”,着力清除一批治安死角盲区,切实形成依法严打的高压态势。

据该局治安部门负责人介绍:“我们行动的目标,就是对全县KTV、洗浴按摩、旅馆、茶馆等易滋生黄赌问题行业场所全部过一遍,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态治理双管齐下,切实净化社会环境”。

行动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开展集中清查行动2次,检查行业场所91家,取缔麻将馆8家,打击处理涉赌人员50余人,清查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警察叔叔早上好”,城区天和园小学门口,上学的小朋友热情的和校门口“护学”的民警问好。

合阳公安坚持“警校联动”工作机制,细化完善“护学岗”工作方案,定时定责、定人定岗,累计投入护学警力480余人次,开展校园安全检查50余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3份,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8处,开展校园“反恐防暴”模拟演练16场次,全力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准确锁定交通要道、重点场所,高频率、高密度落实防控巡查、重点清查、定点盘查,不断加强重点要素管控、危爆物品监管、矛盾纠纷调处、“九小场所”整治和交通安全管理,迅速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行动以来,收缴非法枪支弹药2支、76发,检查“九小场所”14100余家次,排查爆炸物品和储存库房2个,化解矛盾纠纷33起。

扎紧公共安全的“篱笆墙”。

“晚上散步经常能看到红蓝亮色灯光闪烁,心里确实踏实不少”。在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对政法及平安合阳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工作中,人大代表杨女士如此评价道。

为期3个月的冬季治安大巡防期间,合阳公安全力推动公共安全治理关口前移,每周三晚整合全局120余名警力和30余辆警车,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落实每日“公检法司”联勤巡防措施,发动群防群治、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等力量1200余人次,在高风险隐患部位和治安盲区增设、叠加点位和巡防力量,不断优化公共安全管理工作的整体布局,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刑事类发案连续两周分别下降33%、12%。

针对全县广大农村地区,该局13个农村派出所保持与城区目标一致、步调一致、频次一致,每晚组织民警深入辖区村庄,开展警灯闪烁活动,并利用村部广播、车载喇叭向群众宣传平安创建知识,讲解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常识,有效提升了农村地区见警率和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全县11个乡镇连续三周实现刑事零发率。

平安宣传也是战斗力。

“听了一堂‘安全课’,收获了知识,还拿了精美的礼品,公安机关真的是太用心了”。城区牛大哥的家中,印有防范电诈、防毒拒毒、防范金融犯罪等内容的钥匙链、围裙、脸盆、年画、挂历等“小物件”随处可见。

合阳公安坚持用足用好各种宣传手段,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平安建设宣传活动,组织包村民警、社区民警进村组、进社区、进校园,采取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集中向群众报告平安建设取得的成效,动员广大群众支持平安建设,累计开展“警民相约警务室”“警民恳谈会”24场次,校园报告会15场次。该局秉持“宣传无处不在”的工作理念,印制发放20000份平安创建倡议书、30000份安防知识彩页、10000万份平安宣传年画,定做平安建设宣传展板34块和印有平安建设元素的帆布袋、脸盆、钥匙扣等小礼包8000余份,并联系运营商发送平安创建宣传短信20万条,全力推动平安宣传时时提醒、随处可见、深入人心。

线下宣传火爆,线上同样精彩。合阳公安新媒体工作室,宣传民警通过“笔杆+脚板”的方式,他们白天拿起相机、走上街头、深入一线,记录平安建设工作中警民“面对面”的点点滴滴;晚上伏案撰稿,一条条平安建设宣传短信,一篇篇平安建设宣传稿件“飞入万千百姓家”。据悉,行动期间,该局新媒体平台开设 “平安创建”“向人民报告”等宣传专栏,发送系列文案、视频80余条,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增强。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