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法院 >正文

合阳法院坊镇法庭:诉源治理献良策 法治宣传开良方

时间:2023-11-29 08:34 来源:合阳法院

为持续提升审判质效,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从源头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为当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11月27日,坊镇人民法庭牵头,联合司法所、律师协会,在坊镇乾落社区开展了诉源治理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

活动采用你问我答的形式进行,针对与会群众提出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土地流转及合同等法律方面问题,坊镇法庭负责人王彩艳以案释法,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逐一进行深入解析,对日常生产生活中如何防范纠纷发生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并就非诉讼方式化解纠纷的优点进行了全面形象的讲解,引导群众增强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着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同时向与会群众发放平安建设宣传品,通报法院今年以来的各项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

座谈结束后,与会群众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不断加强法律学习,提高风险意识,增强维权能力,最大限度将风险降到最低。同时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通过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为建设“平安村”、“无讼村”做出自己的贡献。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今后坊镇人民法庭将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加强与村(社区)、镇综治办、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联动协作,立足“小纠纷”“小单元”,守护 “大平安”“大和谐”,推动诉源治理,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