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公安:户籍服务“小举措” 服务群众“大民生”

时间:2023-07-13 09:43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户籍“跨省通办”便民新政出台以来,合阳县公安局在刚性落实规定政策的基础上,立足实际、创新实践,推出线上答疑、延时服务、短信提醒等“小微”举措,让“跨省通办”新政进入了千家万户,使改革成果惠及到广大百姓,推动了“跨省通办”在基层落到实处。近三年来,办理跨省户口迁移127笔,开具户籍类证明1笔,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9笔,办理跨省居民身份证632笔,发送领取身份证短信提醒业务600余次。

广而告知,解惑答疑

让便民新政直抵人心

微信图片_20230713093631

为了使“跨省通办”新政能够直抵群众心中,该局定期印刷户籍便民利民措施宣传彩页,在集中宣传的基础上,对前来办事群众附带发放。依托“官方抖音”拍摄“跨省通办”小视频,动员全体民警转发微信朋友圈、“一村一警”工作群,以全方位、高密度的宣传直抵群众心底。同时,针对群众在小视频后留言,通过官方账号专门进行答复,并对多人留言的共性事项和反复咨询的个性问题全面梳理,持续策划拍摄短视频,通过强烈的视觉冲击让群众对“跨省通办”有了更深入、更全面、更准确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30713093640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开通得真及时,要不然就要专程跑回老家江苏一趟,这也太方便了!”江苏籍程女士称赞道。居住在合阳县城的江苏籍程女士因为要为14岁儿子办理首次居民身份证发了愁,在微信朋友圈了解到全国范围“跨省通办”的政策宣传,于是带着儿子来到了合阳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办理居民身份证,在户籍民警的引导下填表、开具相关证明,随后民警在“跨省通办”系统为程女士的儿子进行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操作。经过系统比对、人像、指纹采集,很快就完成了申领证件的受理。随后户籍民警将受理的证件信息通过系统传送至江苏省公安机关进行审核,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整个申领流程。

暖心提醒、寄递到人

让便民新政更具人情

微信图片_20230713093646

面对当下人流、物流、信息流加速交换的形势背景,为进一步提高“跨省通办”便利化程度,合阳县公安局实行居民身份证短信提醒和邮寄证件制度。民警在为群众办理身份证时,逐一登记办证人电话号码,当身份证由制证中心返回后、经分发核验、返回接收、户籍民警及时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告知申请人,最大限度缩短领证时间。针对证件急用群众,户籍民警对同意邮寄的群众,登记本人居住地址,由省厅制证中心第一时间邮寄到本人手中,省去逐级发放中间环节,让群众在较短时间内拿到证件。

延时服务、预约办理

让便民新政贴近人意

微信图片_20230713093650

在各户籍窗口落实预约办理服务制度的基础上,合阳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推行周末延时服务工作制度,每周六上午户籍民警放弃休息时间,专门为群众办理户口和身份证业务,着力解决群众工作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的难题。

“现在的户口办理真是方便,不用出省也能办理!”杨先生感叹道。今年,杨先生来到派出所咨询户口办理问题,因为自己是外省人员想迁户口估计还需在两省之间来回奔波,但是在咨询后得知夫妻投靠跨省迁移业务可以一站式通办,无需出省,落户地即可办理,十分方便快捷。在业务办结后,杨先生夫妻二人对户籍民警的耐心回复和微笑服务竖起了大拇指,说道:“现在群众办事情真是方便,咱们派出所的服务真周到,谢谢你们!”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