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唱响品牌汇民力 群防群治护民安

时间:2023-05-26 09:16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今年以来,合阳县公安局以“社会治安治理能力提升年”为抓手,以创建有品牌的平安类社会组织为载体,把坚持群众路线作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根本,积极探索创新群防群治新办法、新举措、新路子,先后组建成立了“金水管家”“初心甘警”“家园卫士”“同心守护”等一批具有品牌效应群防群治力量,进一步织密了社会面治安防控网络,有效提升了社会综合治理效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坚持顶端设计

健全群防群治新体系

制定下发相关方案,将群防群治队伍组建作为建强城乡社区警务团队的重要内容,由治安管理大队(强所办)统筹协调推动群防群治组建、发动、报备等各项工作,明确派出所所长作为培育发展群防群治的第一责任人,警务室民辅警作为品牌群防群治队伍组建直接责任人,并将群防群治组建成立作为派出所建设和警务室民辅警业务工作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采取“周通报、月点评、季考核”的方式,全面推动群防群治工作的落地见效。截至目前,金水、黑池、甘井、同家庄、南蔡、洽川、新池、九龙等派出所先后组建成立“金水管家”“黑池义警”“初心甘警”“同心守护”“家园卫士”“洽力共建”“新联心”“九龙义警”等品牌群防群治队伍226支,群防群治队员3000余名,并已与民政部门对接,完成了平安类公益组织向社团组织的转变。

微信图片_20230526091311

微信图片_20230526091315

微信图片_20230526091318

微信图片_20230526091322

狠抓推动落实

构建群防群治新格局

围绕“警灯长亮,群防常见,平安稳定”的工作目标,以城乡33个社区警务室、193个警务工作站为依托,结合辖区社会治安特点,定期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治安巡逻防范、隐患排查治理、突出问题整治、矛盾排查化解等工作。在全县形成了“派出所牵头组织、社区民警主导、专职辅警配合、多方联动参与”的“1+2+N”群防群治新模式。今年以来,共出动警力5360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26880人次,联合排查治理隐患56处,配合整治突出治安问题73起,直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2起。

微信图片_20230526091325

微信图片_20230526091329

微信图片_20230526091332

微信图片_20230526091335

发挥品牌效应

激发群防群治新活力

始终坚持“派出所主防”的根本原则,以社区民辅警为牵动,以群防群治力量为主体,强力推进社区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打造包括社区民辅警、治保主任、网格员、保安员、治安积极分子等力量参与的群防群治队伍,以品牌群防群治队伍推动社会基层治理再升级。金水派出所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贯穿基层治理始终,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搭建起治安网格“管片”、自治组织“管圈”、专业平台“管事”的基层治理格局;甘井派出所在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实践中,以“一室两岗四队”的专群结合工作机制开展群防群治,并以警民联调中心为据点,组建了“甘心为民”调解队,创建“1+2+N”矛盾调解工作机制,推出“听、查、思、缓”调解四字工作法,形成了以群防、共治、联调为基调的农村社会治理新模式;九龙派出所建立“九龙义警”群防群治组织与“五色花”志愿者联动对接机制,推进双方志愿者“结对子”,实行日常联动派单制,定期下达反诈宣传、法律宣传、街面巡防等工作任务,实现了联动共治创平安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30526091339

微信图片_20230526091343

微信图片_20230526091346

微信图片_20230526091350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