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队伍建设 >正文

合阳公安同家庄派出所传道解惑争先实现“战力+”

时间:2022-12-01 16:17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今年以来,合阳县公安局同家庄派出所坚持以“一警多能”为抓手,采取一对一“传道”,点对点“解惑”,赶帮超“争先”等措施,最大限度发掘警力潜能,让所内民警在实战中成长成才,切实助力基层工作提质增效。

一对一“传道”快速上轨

2020年至2022年三年期间,同家庄派出所共迎来三名新警,新警的到来给派出所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但新警缺乏工作经验、理论联系实践不够紧密等问题也相伴而生。为了使新警尽快适应环境、融入工作,同家庄派出所因材施教,根据新警不同特点为新警安排师傅结对子,进行一对一帮扶,师傅亲自带,手把手教,极大提升了新警的综合素质。针对非公安院校毕业的新警,安排执法办案经验丰富的老民警进行一对一帮扶。在实战中教学,有效提高了新警的执法办案水平。针对外地新警对当地社情民意不够了解,则安排熟悉辖区风土人情的老民警带领新警实地走访,帮助新警熟悉辖区环境。

2020年新警 李浩然

2021年新警 郭祺

2022年新警 张博

点对点“解惑”精准增效

年轻民警下基层后首先要过的是生活关。基层条件艰苦,不少年轻民警面对基层艰苦的生活环境心中不满。针对这一情况,所领导充分抓住一切机会,在出警归队途中、饭后闲暇之余,与青年民警进行谈心谈话,旨在通过这些非正式场合的询问让青年民警放下担子袒露心声,以便及时了解新警近况以及生活困难,并且及时帮助新警解决困难。为了更进一步了解新警的思想动态,所领导还主动添加新警家人联系方式,定期向家人汇报新警近况,与家人及时沟通交流。其次,听不懂群众语言、不懂群众心理是新警在深入基层后面临的又一大难题。每当有新警到来,所领导首先会带领新警开展大走访活动,让新警与辖区村干部互相认识,以便在工作中相互配合。基层警情复杂,新警的第一次出警都少不了所领导的身影,在处警过程中新警有做得不对的地方,所领导都会现场指出问题并提出改正意见,有效避免因处置不当而造成矛盾扩大升级,新警纷纷表示出警时有所领导在场犹如吃了一颗定心丸,复杂警情的处置也变得游刃有余。

赶帮超“争先”提升战力

良好的竞争环境能够极大激发队伍的积极性。同家庄派出所通过每月的警星评比,评选出当月在工作、生活等方面表现优异的民警,在所内进行表扬,极大地激发新警争当先进的斗志,在所内行成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工作氛围。除此之外,所领导以身作则,要求民警做到的所领导首先带头做到。为了使新警走好从警第一步,针对酒后寻衅滋事、农村宅基地纠纷等疑难警情,所领导坚持做到亲自带队,为新警进行正确示范,并且在处警完成后对警情进行深入剖析,通过领导点、同事提、自己找,发现新警在处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帮助新警坚定信心,通过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创新工作方法,破解工作难题,尽快提升新警综合素质,最大限度地调动工作积极性,激励新警快速成长成才。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