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合阳县人民检察院一案件被确定为全省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时间:2022-04-26 16:42 来源:合阳县人民检察院

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于4月24日召开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发布了4件典型案例。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件假冒注册商标案被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该案的成功入选,是合阳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高检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努力提升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质效的结果。

该案涉及五家民营企业,办案过程中,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秉持客观公正,注重宽严相济,把打击犯罪与保护合法经营相结合,做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一是综合判断主观明知,准确界定罪与非罪。对犯罪的企业负责人提起公诉;对于确属主观上不明知、无犯罪故意的另外三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坚持主客观相一致原则,以不构成犯罪依法不起诉,并依法追加漏罪被告人。

二是结合案件的特殊性全面综合考量生产和销售数量、金额、主观动机、被侵权商标知名度、权利人损失大小、对消费者利益损害程度等多种因素,客观全面均衡评价其社会危害性,避免出现罪责刑失衡现象,做到量刑适当、罚当其罪。

三是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既依法打击和惩处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者,又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把办案与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结合起来,将法律判断、专业判断与贯彻党中央的大政方针结合起来,通过办案切实维护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做到了对合法民营企业的有效保护。

今后,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将持之以恒地强化知识产权“一盘棋”意识,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依法保护,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依法能动履职,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办理质效,为助力合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