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儿时的冬趣

时间:2022-01-25 09:58 作者: 王银虎 来源:合阳县公安局

儿时的冬天,寒冷而有趣。地处关中渭北平原的家乡,严寒时的气温低至零下十几度。

那时的冬天很冷,上学要带火盆。火盆底部垫些灰,上面架些玉米芯子,用纸蘸点煤油引火。如果纸着完了,玉米芯还只冒黑烟未起火焰,就要提起火盆上下快快地抡上几圈,直到火苗腾地一下冒出来。这时赶忙把火盆放到地上,等火焰降低了,再提上铁系儿走。不然火焰高,会烧疼了提火盆的手。不要说女孩子,就连我这样年龄小胆子也不大的男孩子,也不敢抡火盆,一般是二哥三哥换着抡,谁抡得着了火谁提上去烤火。

有一次,我在家门口学习抡火盆时失误了。火盆抡到空中,却犹豫了一下。就那一闪念的不坚定,火盆失去了前行的动力,在空中停顿了那么半秒,就连火带灰扣了下来。幸亏没扣到头上,只是身上落了些灰,拍一拍就净了。火盆虽然未摔破,但已耽搁了时间。要再添灰重新生火,已经来不及了。只好把火盆往大门背后一放,弟兄三个蹬蹬蹬地就跑着上学去了。受一早上冻,也怨不得别人了。

不过,就是火盆抡得着火了,也轮不到我提上去教室享受。家里只有一个火盆,先得轮二哥、三哥提火盆进教室烤手。等轮到我时,天气一般就不冷了。我提火盆去学校时,因为不敢抡,凭路上快跑也没能使火焰升起来,因此有时进了教室,火盆可能还会冒烟。连吹吹不着,熏得我直流泪。周围的同学,就像大风吹倒的麦子,纷纷弯腰扭胯,倒向四边。突然,老师就进了教室。碰上脾气好点的,让你把火盆提出去。碰上那些脾气暴躁甚至以打学生出名的老师,我就倒霉了。火盆会被一下子抡到教室外,扔出老远老远,直落得盆摔系脱灰倒光。

那时的棉衣,没有暖和的毛领子。脖子上,一般要围围巾。我们家有两条围巾,叫做“围脖子”。上学、走亲戚,长的围在二哥脖子上,短的绑在三哥脖项里,剩下我没有围巾了,妈妈就在我脖子上缠上一条女人用的花头巾。我那时也能想得通,“咱碎男娃嘛,谁笑话呐!”冬夜严寒会将棉衣裤变得冷如铁,早上从暖被窝里爬起来穿衣服是要下一番决心的。走亲戚或者大年初一早上,妈妈为了让我们快点起来,会将我们的棉衣裤塞进被窝里暖热,那样穿时就好受多了。

妈妈做的棉鞋,厚实而合脚。有的里面缝着绵羊皮,既保暖防湿又耐穿。小时候竟然没有留下脚冻的记忆。

吃早饭时,舀上一碗黄油浓稠的小米饭,上面夹一大筷子红萝卜,弟兄几个端碗蹲或站在门口的阳光下,边吃边听大人聊天。米饭吃完了,菜也就吃完了。最后还要用筷子旋了又旋,尽量将碗边残余的米饭吃净。

午饭一般是炒菜面,面条有麦面、玉米面和红薯面。馍馍有麦面馍、玉米馍、红薯馍或菜窝窝。菜有白菜、辣椒、红白萝卜、洋芋和葱。

下到两米来深的萝卜窖刨萝卜,是件容易的活儿。摸黑下到两丈多深的红薯窖吊红薯,则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三天两头要干,还要挑要洗,有的则要削掉黑疤。

晚上烧炕,可不是一件简单事儿。先要到后院抱些玉米秆,或进黑咕隆咚的草房子揽些麦草,然后塞进爷婆、父母及我们弟兄几个睡觉的土炕里,用火柴点着,凭麦草引燃。柴草量、火候要把握好。柴草多了、火大了,炕会烫得烤黑席子,甚至引燃褥子被子。柴草量过小,凌晨会将人冻得缩成一团。若记得在炕灰中煨上一个大红薯,第二天一早烤得又黄又焦,吃起来内甜外酸,则是烧炕人的专利。

数九隆冬,天寒地冻。池塘里的水会结下厚厚的一层冰。滑冰,是胆大的孩子喜爱的运动。胆小的孩子,捡块冰,放在冻硬了的土巷道地面,一只脚踩上,另一只脚往后蹬一下地,哧溜一下,会滑出一半米远,也算滑了冰。

那年冬天一个中午,我听小伙伴们说三哥掉进池里了,忙跑去看。到池边时,七八岁的三哥两条裤腿下各湿了一短截儿,鞋子自然也湿了,怕母亲埋怨不敢回家,站在邻居家门口晒太阳。不知三哥滑冰时,是掉进了大人们取水砸开的冰洞里,还是踏破了太阳照着的池北边的薄冰踩了进去,印象中只留下他伤心害羞的表情。

下雪了,孩子们会举手欢呼起来。他们可以滚雪球、堆雪人、打雪仗了。有时悄悄下一夜大雪,天会比往常早放亮。上学一出门,一踩一个雪窝。二哥便会持锨在前面推雪开路,时而把锨头一翻转,将雪抖到一边。三哥紧随其后,用大扫帚左右飞舞,扫雪净路。我跟在后面,拿手里的小笤帚,两边补扫。到丁字路口,一般就接上别人扫开的路了。

太阳出来后,房檐上会叮叮咚咚地滴落晒化的雪水。后半天,背阴处的房檐上,会吊下长长的冰溜子。那时的雪干干净净,那冰溜子也洁白无瑕,晶莹透明。我们常常持根长竿,将冰溜子打下来含着吃,像噙了根冰棍一样香,嘴里不时咝哩咝噜的,有时甚至会滴下口水来。

至于“头不梳、脸不洗,后项窝一堆虮”,头发锈成一团糟,脸上皴得像树皮,身上的虱子多得吊串串,手上脚上的裂口子张开口且不时流血等等不愉快的记忆,已被淡忘,无人愿忆起了!

四十多年后的今天,记忆中留下的,只有冬天的美好和有趣!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写给18岁的“小棉袄”

下一篇: 点赞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