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手机被盗能丢大半家产?警方提醒:这事真得防!

时间:2021-05-17 16:16 来源:渭南市公安局

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案例表明:小偷只要偷走你的手机,几乎就等于拿到了你家的钥匙!

手机被盗后 支付宝被盗刷6万元

据当地媒体报道,2019年7月,湖南长沙有多名市民报警称手机被盗,其中一位被害人手机被偷后还被嫌疑人盗刷支付宝现金6万元。警方8月份成功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过讯问,张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们使用的犯罪手法,就是使用被盗手机进行盗刷。

警方揭秘:小偷偷完手机又有新招数

第1步:偷盗手机

现在人出门身上最重要的,可能就是一部手机了。而在当前各大金融系统的安全认证模式下,这部手机背后关联着大部分的财产。一部部手机,几乎就是一家家的保险柜。

第2步:破解手机密码

如果偷来的手机没有设置锁屏(开机)密码,就等于把保险柜的钥匙也送给了小偷,可以直接拿里面的钱了。即使是有密码,只要按照小偷们互相交流的办法,几秒钟就可以恢复出厂设置进入手机。

第3步:更改手机服务密码

警方介绍,不法分子进入手机是要用这部手机当做接收短信验证码的工具,进行后续的盗刷操作。

这个时候,不法分子要考虑到失主在发现手机丢失后会挂失SIM卡,为了给后续的盗刷操作赢得时间和空间,他们还要做一件事,那就是更改手机卡的服务密码。

更改手机服务密码,必须要知道机主的手机号、姓名和身份证号这些基础信息。他们通过不同APP掌握到“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这些信息后,一般就可以到运营商网站更改服务密码了,然后这个手机和这张SIM卡就在他们的控制之中了。即使机主能够挂失,他们也可以解挂。

第4步:掌握银行卡号

掌握了基础信息,最终目的是要盗刷银行卡里的钱,因此还必须知道手机机主的银行卡号。最常用的手法都是利用支付类、银行类网站、APP内的原始设计,通过交叉印证得出的。

第5步:实施盗刷

至此,除了机主的“人脸”还无法获取外,小偷们已经基本掌握了盗刷的全部条件。这个时候,他们就可以利用市面上流行的各大第三方支付APP、银行APP、贷款APP、购物APP来进行盗刷了。

警方提示:手机最好绑定小额银行卡

1.智能手机的出现虽然降低了现金被盗的概率,但也可能是送给不法分子一把打开你财富的钥匙。

2.也不要过分担心,很多公司的风控做得比较好,一般情况下,这种损失是可控的,越大的公司,后期的赔付能力就越强。

3.请一定设置好你手机的锁屏密码,并同步设置SIM卡密码,同时保管好你的手机,千万不要丢失。

4.手机一旦确认丢失,请立即致电运营商挂失SIM卡(当然,对于没有更改规则的运营商,已挂失的SIM卡可能会被盗刷者激活)。

5.日常养成好习惯,与智能手机绑定的银行卡最好只有小额存款,以便减少损失。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