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强警砺剑淬炼治安精兵(图)

时间:2020-12-09 18:53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2020年,合阳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部署,紧密结合《2019年至2022年全警实战大练兵的指导意见》,围绕治安管理工作“打防管控建”的业务特点,分级分类、按需施训,突出重点、固强补弱,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公安治安铁军。

一、坚持“整体+部分”一体推进,开好局,谋好篇

一是整体谋篇。印发《合阳县公安局治安部门2020年至2022年专业大练兵实施方案》,明确组织领导、目标任务、部门职责、阶段安排等内容,要求从高从难从严施训,突出专业技能练兵,着力练就克敌制胜硬功夫。

二是分层部署。制定三年练兵工作计划,围绕派出所工作、惩治黄赌、枪支管理及使用、危爆物品监管、户籍管理等八个方面,层层部署安排,分别制定施训方案、计划,确保各项练兵活动落实落细。

三是分类施训。按照治安练兵总体部署及训练计划,治安、户政、出入境、经文保、反恐等警种结合各自职责任务,采取集中培训、一线送教、联合演练等方式,开展了不同类别的训练活动50余场次,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治安精兵。

二、坚持“理论+实战”同频共振,补短板,强基础

一是打好理论基础。把3月作为基层基础攻坚月,组织各派出所开展每周不少于2次的春训活动,明确《公安派出所正规化建设规范》《公安派出所执法执勤工作规范》《公安派出所等级评定标准》等理论学习重点,促使民警熟悉掌握派出所工作职责、任务,明确社区警务、案事件处置、实战训练等具体工作内容和流程,打好基层警务理论基础。

二是常态基层送教。由主管治安局领导带队,带领基层基础专干,坚持每月走进派出所开展调研、督导、送教、检查等工作,助力派出所扬长补短,强基固本。治安、刑侦、巡特警等部门业务精英和实战教官积极深入基层,进行面对面指导培训,现场互动交流,促使民警能够切实掌握基层警务要领,熟悉运用各类管理、办案平台。

三是加强实战演练。组织治安、政治处、巡特警、刑侦、反恐等部门,开展警情应急处置、反恐防暴处突等演练2场次。各派出所积极邀请局包联科室,聚焦实战,丰富形式,扎实开展各类小练兵、小训练100余次,同时联合司法、卫健、教育、保安公司等单位,通过讲解案例、警械培训、现场模拟演练等形式,开展校园反恐防暴、地震避险、落水救治等演练活动50余次。

三、坚持“网上+网下”双轮驱动,贴实战,练技能

一是网上专业施教。在公安内网开设法律法规学习专栏,推送上级防控意见、执法规定、各类案件办理办法等内容12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合阳公安在线开展线上微培训,推送“每日学法一刻钟”警务知识100余次,开设防电诈小课堂80余次,推送老吴工作室矛盾纠纷调解“法宝”教学14次,刊发包村民警基层走访历练视频、文字信息100余次;利用合阳公安官方抖音平台,发布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反诈教学等视频短片30余次。

二是网上灵活支招。组建派出所工作、智慧小区建设、基层基础考核、民爆单位监管等工作微信群,上级工作要求及时在群中下达,遇到问题及时在群众探讨解决,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在群中分享,方便民警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和开展“指尖练兵”。与此同时,局主要领导积极在工作群建言献策,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三是网下多样培训。治安部门三年大练兵方案下发后,各警种、各部门积极参与治安系统大练兵活动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线下”练兵活动,其中实弹射击训练6场次,政治理论集中学习20余次,召开警务辅助人员培训会3场次,警务技能培训8场次,“装备基层行”活动5次,切实做到练兵活动全员受训、全警受益。

四、坚持“考核+竞赛”协同推进,当尖兵,提效能

一是抓常规考核。由治安牵头,组建由政治处、刑侦、经侦、禁毒、环食药、经文保、户政、出入境、国保、合成作战等10个单位参与的派出所考核领导小组,强化派出所归口考核,联合开展派出所综合考核3次,印发《派出所周工作通报》27期,在全局周例会上专项通报“百万警进千万家”、“一村一警”、“一标三实”、平安建设等工作50余次。

二是抓专项竞赛。积极组织、参加基层基础业务、法律知识、侦查技术、无人机演练、跨区域拉动、反恐处突等竞赛活动20余次,督促民警在干中学,学中练,练中赛,提升警务技能,争当治安尖兵。通过丰富多样的竞赛活动,培养和凸显出一批“工匠”和高技能公安人才,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助练、以赛提质的良好效果。

三是抓练兵成效。立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推进,以高标准的要求提技能,以强有力的措施练精兵,尤其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中,基层综合治理模式亮点纷呈,纠纷调解精兵强将大量涌出;在省市比武竞赛中,荣获省级集体奖励4次,个人奖励4人;荣获市级个人奖励1人。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