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政法新媒体在新时代应有大作为!

时间:2020-07-24 15:13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7月24日,第二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榜单发布仪式暨全国政法战线抗疫精神宣传展示活动在京举行,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参加活动并致辞。

活动发布了“微信公众号榜单”“微博账号榜单”“资讯类账号榜单”“视频类账号榜单”,并向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2家媒体颁发媒体特别贡献奖,“牛弹琴”、胡锡进、“风中微尘”等8名大V获“影响力大V支持奖”。

陈一新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政法干警闻令而动、逆行出征,政法新媒体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生动展示抗疫的“硬核”故事、“热血”画面、“泪目”瞬间,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震撼人心的英雄赞歌。他向战斗在防控疫情和维护安全稳定一线的广大政法干警致以崇高敬意,向优秀政法新媒体和全国政法优秀新闻作品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

“蓬勃发展的新时代,政法新媒体应有大作为。”陈一新强调,广大政法宣传工作者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舆论的重要思想,导致有力、提升传播正能量的引导力,导之有方、更加重视创新传播方式,导之有效、政法新媒体要奉献更多的精品力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鼓与呼,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营造昂扬向上的舆论氛围、凝聚起磅礴力量。

“今天‘四个一百’优秀账号齐聚云端,集中展示了政法新媒体创新发展的成果,是政法新媒体实现跨越式发展,舆论传播力、社会影响力、法治公信力不断提升的最直接、最有力的事实证明。”陈一新强调,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迅猛发展,网络业态、传媒形态、舆论生态发生了深刻变化。政法战线作为国家安全的捍卫者、社会安定的促进者、人民安宁的守护者,既要在网下打好法律仗,又要在网上打好舆论仗。政法宣传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肩负起做强做优做响政法新媒体的使命任务,不断创新政法新媒体运营模式、表达方式、传播范式,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法舆论环境,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作出新贡献。

在这次政法新媒体的盛会里,陈一新秘书长对政法新媒体创新发展还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长安君一一介绍。

导之有力:政法新媒体要提升传播正能量的引导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要在“导之有力”上下功夫,提升政法新媒体引导舆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大力宣传中央精神。要把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政法宣传舆论工作的首要任务,用丰富多彩的载体、生动鲜活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好、解读好,让广大干部群众领会好、理解深,使中央最新精神及时转化为战疫情、促发展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要生动阐释制度优势。这次疫情大战大考,是最有说服力的中西方制度比较课。要把抗疫斗争中彰显出的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包括坚持人民至上、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等独特优势,以强有力的实证阐发出去,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激发大国豪情。

——要广泛讴歌抗疫精神。要大力弘扬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迎难而上、勇当先锋的担当精神,舍身忘死、日夜奋战的奉献精神,精准防控、精心救治的科学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让抗疫精神放射出耀眼光芒,激励人们开拓进取、奋发向上。

——要注重增强社会理性。要牢记政法媒体人的神圣职责,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批驳抵制谣言谬误,帮助网友解疑释惑、正本清源,特别是对敌对势力的造谣煽动,要敢于斗争,坚决维护健康清朗的网络生态。要重视网上舆情引导、情绪疏导和心理辅导,促进公众树立理性思维和法治理念。

导之有方:政法新媒体要更加重视创新传播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运用新技术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互联网发生的革命性变化,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着力提升政法新媒体引导舆论的能力。

——重视集群推进。要充分发挥“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中国长安网等政法各单位主力账号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造全网存在、全时响应的政法新媒体“航母”矩阵,做到整体联动、一呼百应,实现传播效益最大化,让网络空间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重视平台对接。要推动政法新媒体与新兴网络平台深化合作,借助新兴网络平台的技术和渠道优势,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推动新闻选题、信息采集、内容生产、智能分发等流程再造,增强政法新媒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

——重视精准传播。要掌握分众化、差异化、个性化传播规律,精准定位、精准匹配、精准推送,使政法新媒体与目标用户建立高效连接,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不断提高政法新媒体传播的到达率、转评率、点赞率。

——重视内外统筹。要不断扩大政法新媒体在境内网络空间的存在,力求做到全覆盖。要想方设法拓展海外舆论阵地,提升国际舆论传播能力,大力宣介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为提升我国际形象贡献政法力量。

导之有效:政法新媒体要奉献更多的精品力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广大政法新媒体要紧紧抓住内容创新这个根本,把握政法舆论宣传的时度效,多出精品力作,不断提升传播政法正能量的新境界。

——多出显大气的精品力作。要胸怀“两个大局”,突出政法大政、大事、大案,深度挖掘政法话题资源“富矿”,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安中国建设等全局性工作,找准角度和切口,强化原创生产,追求政治品质、法治品味、时代品相,体现政法战线的大格局、大气魄。

——多出扬正气的精品力作。要聚焦政法机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司法的生动事例,聚焦政法战线勇于防控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精彩故事,聚焦政法英模感天动地的先进事迹,精细挖掘、精心提炼、精彩宣传,弘扬社会正气,引领新时代社会风尚。

——多出提朝气的精品力作。要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以改革创新精神,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政法体”专题、话题、标题,努力创造更多刷屏热传的现象级产品,展现政法战线生机蓬勃的精气神。

——多出接地气的精品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好群众路线,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角度,精心策划设置议题,把宏大主题与百姓视角统一起来,推出更多有温度、有人情味的作品,更好起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