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备战手册!全国网格员迎战疫情如何自我防护?

时间:2020-02-12 11:00 来源:中国长安网

你知道在抗击疫情的繁重工作中,如何保护好自己吗?

你知道如何与居民沟通,他们能更愿意接受检查吗?

你知道怎样才能安全、高效、全面地掌握社区人员情况吗?

2月10日,中央政法委官方新闻网站中国长安网在参考全国各省市优秀经验做法及医学专家专业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网格员战“疫”备查手册》。该手册围绕网格员具体工作各流程,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医学防护、社区服务、心理咨询等方面参考建议。

面对这场疫情“大考”,全国网格员每天奋战在社区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穿梭于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为了让一线网格人员更安全、更有效地完成抗击疫情的相关工作,中国长安网编制的《网格员战“疫”备查手册》共分五部分,第一部分防护篇告诉大家在当下工作中应当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第二部分至第五部分分别为检查篇、统筹篇、服务篇及宣传篇,从网格员具体工作内容出发,解答了网格员实际工作中经常遇见的问题。

典型问题如:

网格员进行检查工作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自我保护类: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无呼吸阀类口罩、不可使用棉纱类可吸附口罩)、纸巾(湿巾)、免洗手消毒液(酒精、乙醇类)、护目镜(可购买工业用护目镜,正面无开孔即可,或游泳镜)及手套(橡胶手套、一次性医用检查手套,不能用棉质手套)。这些防护用品不仅能保证自己的安全,也让入户检查对象更放心;

检查类:电子体温枪。

若遇居民抵触检查工作怎么办?

强调自己身体健康,已经过专业的消毒防护,不会对居民产生负面影响。耐心讲解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若家庭中一人不配合可尝试从家庭其他人员、邻居等身边人入手,帮助劝导。例如:“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大家生活工作都受影响,谁不想疫情早点过去?每个人登记,避免潜在的传播,就可以尽快控制住病毒,大家的生活才能最快恢复正常!感谢您也出一份力!”

此处可引用的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第三章第三十一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

第八章第七十七条

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用什么方式能更安全、快捷地开展检查工作?

尽量使用手机app、小程序、二维码电子表格等电子化手段进行数据统计及更新工作,避免使用传统纸张书写方式,减少人与人间物品传递接触,避免发生传染现象。并附有网格员疫情防控居民信息填报表下载链接。

如何更好地为小区居民提供医疗信息服务?

邀请社区医生、卫生所加入网格员工作中,为社区居民提供医学知识解答服务。与本社区最近的疫情定点医院建立联系,了解医院就诊流程,为小区居民制作发热咳嗽患者就诊指南。

如何保证社区居民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

及时对隔离人员及对疫情存在恐慌的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关注他们的情绪、感受以及疫情对他们造成的影响。耐心倾听,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借鉴浙江丽水、嘉兴举措)

例如:

1、针对未患病但是心理恐惧的人群,可以对他们说:“您并没有接触过疑似或确诊病例,不用担心,只要尽量不出门、不聚会、出门戴口罩,注意卫生,是不会被感染的。”

2、针对在家隔离的内心焦躁人员,可以对他们说:“我能理解你现在的痛苦,我相信你是一个有能力面对困境的人,现在只是隔离,并没有确诊,即使确诊我们也有充足的医疗力量帮助患者康复。”或者避开疫情,与隔离人员聊聊过往和未来的计划,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哪些信息需要让社区居民及时掌握?

及时向社区居民公布疫情最新信息及网格员每天的工作成果,让居民随时能够了解到疫情的最新进展和社区正在为他们做的工作。若出现确诊病例,完整公布本社区确诊人员活动轨迹,供居民参考。传达疫情防控的权威信息、抵制并纠正谣言散播行为。

想了解更多?快来看完整版的《网格员战“疫”手册》吧!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已上线网格战“疫”手册小程序,如您工作中遇见了手册中没有提及的问题,可以在小程序中进行提问,我们会根据您的提问对《手册》进行问题增补。

备战手册!全国网格员迎战疫情如何自我防护?

手册下载链接:

中国长安网:

http://www.chinapeace.gov.cn/chinapeace/zcjc/2020-02/09/content_12322382.shtml

中国长安网app:

http://www.chinapeace.gov.cn/changanapp/index.html#/manuscript?manuscriptId=12322382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