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浅谈刑诉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的沉默权制度

时间:2019-11-12 16:33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沉默权起源于西方国家,是在刑事诉讼过程中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利的一项重要制度。在深化刑诉司法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我国适时确立沉默权制度有着重要的法治意义。确立沉默权制度必须与我国的法律体系和司法文化相结合,循序渐进,不断完善和发展。

关键词:沉默权 依法治国 司法公正 权利保障

当前中国正在推进的刑诉司法体制改革以彰显公平、效率为核心,这本是沉默权的内涵范畴。

一、沉默权制度的内涵

沉默权其实就是一种可以“不说话”的权利,是指在刑事诉讼过程中,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面对办案人员的讯问,有权一直保持沉默不说话,不能被强迫陈述,也不能因此被追究责任。沉默权实际上是一种可以在沉默和陈述之间进行选择的权利,在不利于自己的情况下沉默,在有利于自己的情况下说话,是“疑罪从无”无罪推定原则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包含四个含义:1、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拒绝回答保持沉默的权利。2、办案人员必须明确告知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享有此项权利,且不会因为行使这一权利而被问责。3、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如自愿陈述,这种陈述必须真实。4、禁止办案人员非法取证,法官也不得采信此类证据。

二、确立沉默权制度的必要性

一是全面深化依法治国的要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保证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的主张,其主要保障措施就是制度保障,制度保障措施之一就体现在制度创新上,有选择的引入一些国外成熟的司法制度如沉默权制度等,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司法效果。

二是我国已具备确立沉默权的社会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市场经济对市场主体有着独立性、自主性的要求,必然唤起人们对于权利平等、民主自由等价值的追求,这实际是人们对于法治与人权的追求,这会使越来越多的人乐于接受诸如沉默权、程序公正一类的新司法价值观念,这正是确立沉默权的思想基础。

三是沉默权是保证公诉方、被告地位平等的重要手段。在整个刑事诉讼过程中,公诉方代表国家追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刑事责任,背靠国家,手握权力。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与之相比实在是太渺小,为改变双方地位严重不对等的现实,适时设立沉默权制度,有利于权利向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倾斜,使权利制约权力,加大公诉方获取有罪证据的难度。在制度设计上,使公诉方和被告方的对抗趋向平衡。

四是防止刑讯逼供,避免冤假错案频发的司法现实要求。我国法律虽然早就确立了重证据、轻口供,严禁刑讯原则,但近年来各地冤假错案屡禁不止,这种现象一方面说明我国办案机关问题重重,办案观念陈旧:“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侦查手段落后:除了排查就是调看监控;命案必破,刑讯逼供,片面追求破案率。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基本权利确实得不到保障。

三、我国的沉默权制度

司法公正的核心是程序公正,程序公正的核心是权利保障。如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连免除自证其罪的权利都没有,司法公正从何谈起。沉默权制度作为人类司法文明的成果之一,体现在我国刑事诉讼中是必然的。

任何一项制度都不可能尽善尽美,沉默权制度亦有其固有的缺陷。在沉默权规则下,如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为逃避惩罚,顽固沉默拒不说话,会严重影响刑事诉讼的办案效率,浪费司法资源,还可能放纵犯罪导致更大的不公平。因此引入沉默权必须要与我国“公平和效率兼顾,维权和惩罚结合”的司法实践相结合,采用哲学上“扬弃”的办法,择其善者而取之,见其弊者而弃之,最终确立符合我国国情的、与中国传统文化、司法文化相结合的沉默权制度。

第一,建立有限制的沉默权制度。在刑事诉讼立法中,对于沉默权制度要秉承“法律确认与必要限制相结合”的导向。新刑诉法第50条不强迫自证其罪和第118条如实回答。分别有着不同的规定,两者看似有冲突,其实并不矛盾。首先第50条赋予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事实上的沉默权利,在此前提下,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对沉默权利既可以选择行使,也可以选择放弃,但是一旦选择自愿陈述,就必须遵守第118条如实回答,不得有虚假,否则将被追究法律责任。这就是我国现行的有限制的沉默权制度。

第二,把沉默权制度与辩诉交易制度相结合,以提高办案效率。辩诉交易就是指办案人员和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经过谈判达成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以认罪服法换取较轻刑罚的一致意见。辩诉交易制度在提高办案效率、及时打击犯罪、维护被害人权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沉默权和辩诉交易结合能使被告人明显获得轻刑的好处,是两者能结合使用的基础。

第三,通过立法确定某些特定案件不适用沉默权制度。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个体利益冲突剧烈、社会矛盾错综复杂,各种犯罪频发,针对我国现实国情,以下情况必须对沉默权作出排除适用规定:一是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犯罪、涉毒、涉黑犯罪和其他有组织犯罪。二是以非法占有钱、物、利益、权钱交易为内容的职务犯罪如贪污、受贿、职务侵占等犯罪。三是案情紧急、社会危害大的暴力性犯罪和危害公共安全犯罪。

(华州区人民法院 周君晗)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