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公安:用忠诚和担当守护一方平安(图)

时间:2019-10-16 09:10 作者: 牛颖锋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时间的刻刀,在历史的丰碑上镌刻下一道道不朽的印记。

70年波澜壮阔,70年砥砺前行!70年来,合阳县公安局紧跟着新中国前进的脚步,一路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奏响了一曲曲追赶超越、改革发展的奋斗赞歌,向党委政府和辖区群众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答卷,成为守护一方平安稳定的重要基石。

70年,他们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之中

合阳县公安局成立于1948年4月,其前身是“陕甘宁边区政府黄龙分区郃阳县保卫科”。从合阳公安局史馆一张张图片可以看到,无论是解放初期、镇压反革命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以来,他们始终保持着“公安姓党”的本质属性,在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艰苦斗争和严峻考验,早已把对党忠诚铸入血脉,成为一代又一代的传承。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合阳公安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公安工作提出的“十六字”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紧密联系公安工作实际和队伍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自选动作”,全力打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公安铁军。

一场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一个个立说立行的生动实践,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变成了每名民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把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融入了警魂之中,锤炼出了“忠诚可靠、务实担当、创新进取、公正廉洁”的合阳公安精神,成为推动合阳公安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

70年,他们创建平安合阳的目标从未改变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平安是经济发展的基石。对于老百姓来说,平安是最大的幸福。

回顾合阳公安70年的发展历程,从1958年的全省第三个“无积案红旗县”到现在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从改革开放初期提出的“管好人、看好门、护好院”到现在的“6+5+X”升级版建设,他们始终坚守在平安合阳建设的最前线,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先进理念,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

特别是近年来,合阳公安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合阳,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对各种黑恶势力露头就打,对突出社会治安问题重拳整顿,特别是把命案侦办列为“刚性指标”,不破案、不收兵,连续15年实现命案全破目标。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率先在全省完成了“雪亮工程”建设,建成高清探头5749个,治安微卡口100个,推行街面警力网格布局、动态巡防,大力实施智慧安防小区、智慧平安校园建设,全县刑事发案连年下降,60%以上居民小区和行政村实现“零发案”。合阳连续8年被全省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连续2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示范县。合阳县公安局连续6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优秀公安局,连续8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公安局,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队伍满意度连年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70年,他们改革创新的脚步永不停歇

改革创新,是公安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70年来,合阳公安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深化行政管理服务改革、警务机制改革,积极鼓励和支持基层所队创新,仅2018年省市公安机关先后在合阳召开现场会7次。只要老百姓关注什么、期盼什么,合阳公安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围绕“放管服”改革,在全市率先将城区户籍业务进驻县便民服务大厅,实现了户籍办理“一站式”办结;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实现了338项业务的网上预约、申报办理;先后取消、下放、变更公安行政审批事项57项,推出身份证“满意拍”、窗口业务“我来帮你办”等一系列便民举措;先后免除了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相关收费项目11种,累计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130余万元。

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大力推行七年来43起现发命案全部侦破,主动顺应大数据云计算时代,建立合成作战中心,有效提升了打击效能,直接服务破案比例达到40%以上,“基层警务一站受理,警情处置三级分流,矛盾纠纷五类联调”的135警务运行模式,出租房屋“分色管理”模式,居民小区“分色预警”模式。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大力鼓励基层所队创新,金水派出所研发了“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微信小程序,同家庄派出所创新推出了农村矛盾纠纷调解“1+N”新模式……

70年,他们抓队伍建设的力度丝毫不减

合阳县公安局历来重视公安队伍建设,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把队伍建设概括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素质建设等十项内容,总结出了一套抓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为全省公安队伍建设“1+9”制度体系的出台提供了依据,被省公安厅树立为全省公安队伍建设的一面旗帜,被公安部确定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联系点。

近年来,合阳县公安局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和警力不足的难题,把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叫响了“向素质能力要警力”的口号,大力开展实战化练兵,探索了一条警力无增长情况下提升队伍战斗力的经验之路,书写了队伍建设最精彩的一笔。他们审时度势,克服了人力、物力、财力等重重困难,于2017年建成了合阳公安警训基地,从全局选拔31名专兼职教官纳入教官人才库,探索开展“教、学、练、战、考”一体化模式,有效增强了全警的实战能力和综合素质。经过2年来的不断完善,该基地已成为全省最大、功能最全的实战训练场,被确定为陕西省警察实战训练合阳基地。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副局长陈延超来合考察时称赞该基地“规模宏大,特色明显,在全国范围内都有特色”。

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合阳 公安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整装前行,以蓄势待发的蓬勃朝气和愈战愈勇的战斗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向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