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政法 >正文

合阳法院前半年审判质效位居全市法院前列

时间:2019-07-26 15:29 作者: 通讯员 马力驰 来源:合阳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马力驰)近日,在渭南中院关于全市基层法院2019年1至6月审判案件质效评估通报中,合阳法院以综合指数77.14的成绩排名全市法院第二,其中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一审案件发回重审率、生效案件改判率、生效案件发回重审率等7项指标为全市最优。

今年以来,面对收案数量持续攀升、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的形势,合阳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和全县追赶超越大会精神,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审判直销和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高,截至目前,全院共受理案件3096件,结案2283件,与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3.10%和36.54%,结案率73.74%,位居全市法院第一。

一、加强过硬队伍建设。一是把政治学习抓在经常。按照党组会议带头学、干警大会集体学、支部会议研讨学、邀请讲师辅导学、庭务会议深入学等形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把业务能力提得更高。组织干警参加国家法官学院、省高院举办的各类培训22人次,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修订完善 “三项机制”有关文件,积极开展季度“办案之星”、“调解能手”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认真贯彻落实市中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激励干警撰写调研文章、案例分析、参阅案例,有效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三是把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以“强化廉政教育、强化压力传导、强化督察检查、强化执纪问责”为抓手,以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为重点,聚焦“六难三案”,持续改进司法作风,多措并举预防司法腐败,切实增强干警廉洁司法的自觉性。

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方面,完善案件双重甄别机制,严把准入关口,进入速裁中心审理的案件实现“零回退”;健全电子送达工作机制,在使用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完成送达的基础上,通过将电话录音内容、微信聊天内容、短信发送内容刻录于光盘附卷保存强化证据固定。速裁中心在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各1名情况下,受理案件受理案件385件,结案349件,结案率90.65%,高出全院平均结案率17个百分点。家事审判方式改革方面,坚持在调解、和解上做文章下功夫,最大限度修复亲情关系,维护家庭和谐稳定。加强与厂矿、社区、村、组干部的沟通协作,构建网络状、立体化纠纷化解格局。在7个基层派出法庭设立家事审判点,推广家事审判合议庭工作经验,截至目前,共受理家事纠纷案件747件,结案627件,结案率83.93%;家事审判合议庭受理案件103件,结案99件,调撤率达89.90%。

三、持续强化审判管理。一是多措并举降低案件发改率。修订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启动程序、议事规则,切实发挥专业法官会议统一法律适用、为审判组织提供法律咨询的功能。认真做好与上级法院意见交换,对于把握不准的案件及时与对口庭室联系,悉心请教。对上级法院可能发回重审、改判的案件,认真阐述办案思路、证据采信及法律适用。推进发改案件剖析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每月通报点评,每季度召开剖析会,总结避免发回重审、改判的规律、方法并在全院予以通报。二是扎实开展执法规范化创优年活动。确定立案庭、甘井法庭为司法规范化建设示范岗、示范点,定期组织开展观摩交流,带动司法质量和水平整体提升。开展“三评查”及庭审直播工作,组织员额法官、专委参加评查,截至目前评查文书632份,庭审22件。实行审判执行动态月通报制度,每月将审判执行部门及各员额法官的审判质效情况进行通报,发现短板,由分管副院长及时召开部门案件运行分析会,制定措施加以提升推动。开展长期未结案件和隐性超审限案件清理专项行动,对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三是加强信息化应用统一裁判标准。利用中国司法案例网、“法信”平台、法院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强化类案及关联案件检索,有效解决“类案不同判”问题,确保类案裁判标准统一、法律适用统一。四是深化司法公开提高司法透明度。完善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建设,严格不上网文书信息审批,上半年共公开文书705件、信息689件,公开率达95%以上。推进科技法庭建设,对院机关3个审判庭配备安装庭审直播设备,实现对案件审判的全程监控和实时监督。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执法监督员参与、旁听集中执行行动、重大典型案件审理,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加可期,在下半年工作中,合阳法院将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市中院的监督指导下,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为全市法院审判质效提升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