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司法部: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减少决策“朝令夕改”

时间:2019-05-17 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6日电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16日介绍《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时表示,就某个具体重大行政决策来看,规范程序确实有可能延长做出决策的周期。但是从长远和整体上来看,有助于减少决策“朝令夕改”“学而难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局长李明征介绍《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要履行程序的话,效率必然受到影响。《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在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同时,对于行政效率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熊选国表示,速度是效率,方法对头是效率,减少失误也是效率。也就是说,效率和速度不是完全等同的,效率有更加丰富的内涵和层次。违法决策、低水平决策,可能速度很快,但是给国家和人民造成重大损失,严重损害政府的公信力,这种肯定不是我们所讲的真正意义上的效率。所以,《条例》通过规范程序,来提高决策水平,特别是在怎么保障方法对头、保障在减少失误上下工夫,这也是提高效率的很重要的方面。

  熊选国指出,就某个具体重大行政决策来看,规范程序确实有可能延长做出决策的周期。但是从长远和整体上来看,一方面通过规范程序,有助于提高决策的质量,降低决策风险,这样可以保证决策在执行阶段更加顺畅,执行更加有力,这样可以从整体上提高决策效率。

  另一方面,通过规范程序,有助于减少决策“朝令夕改”“学而难行”,决策实行不了,或者发现决策错了,又要去改,这样反而更加影响效率。所以从长远上来看,有利于政府全面正确地履行职能,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他同时指出,程序和效率虽然不是必然冲突的,但是如果程序过于繁琐,过于僵化,有时候确实也影响效率。这就要求在设定程序的时候,把握好制度的刚性和灵活性。本着这样的原则,在《条例》制定过程中,坚持了问题导向。

  在制度设计方面,要和当前客观实际,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相适应,包括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范围、法定程序等关键制度上,要注重时效性和针对性,要保证这个制度切实可行、行之有效。对社会普遍期待、大多数行政机关有条件做到的,提出明确规范。对于现阶段难以做到或者只有少数地方能做到的,鼓励地方探索实践、逐步推广。对需要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的规定,对地方或者相关领域的立法也留有空间。对情况紧急、特殊的情形,也做出了制度性安排。这样能够保证的程序符合实际,能做到的、通过努力能做到的,要把它规范起来。

  他指出,但是一些繁琐的或者明显做不到的,也避免一刀切,来影响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