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法官的温度

时间:2019-05-15 17:01 作者: 双泉法庭 岳含笑 来源: 渭南政法网

在进入法院工作前,法官在我心目中,是坚硬而冷冰的钢铁。我认为这是必须的。法官面对的是违法犯罪和矛盾纠纷,必须强硬,不能讲情。

到法院工作后,我对法官有了新的认识,也渐渐感到了法官的温度。下面就通过几个小故事来讲讲我的感受:

第一个故事是在前些日子,一位当事人来到法庭,说他的儿子遭遇车祸死亡,家里还剩老两口和刚满一岁的孙子,家里已经揭不开锅了,希望法院赶快帮他们拿到赔偿款!但事故车主一直避而不见,案件迟迟不能送达。当事人激动地扬言:拿不到赔偿款,老两口就住到法庭来,不告了!还说要跟车主拼命。面对这两难的局面,法官完全可以“公事公办”,反正案件按程序做了,当事人也无话可说。但他不是这样。他一面耐心地安抚当事人,一面积极与村干部沟通,询问车主下落,并前后四次利用夜间、清晨前去送达。最终,当当事人接过胜诉的判决书时,热泪盈眶,紧紧握住法官的手,半天也说不出话来。

法官,就这样用自己的真心真情,让当事人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也让我这个司法战线的新兵懂得了——法律并不是冰冷的。法律的温度来自法官的真挚的为民情怀。


第二个故事是在去年,我们法庭受理了数起破产案件,涉及千名债权人上亿债权,是在当地有较大影响的案件。召开第一次债权人大会时,身体状况不佳的法官二话不说的担下了审判长的重任。在繁芜嘈杂的前期准备工作中,他忙的根本不着家,饿了就啃口馍馍,渴了就喝口茶水,腰疼的不行了就在椅子的抓手上顶一会。会议结束已是那天下午6点多了,有债权人想要提高一点受偿比例,偷偷拉住他要请他吃饭,还拿出红包、香烟来感谢。忙碌了一天,又累又饿,能美美的吃上一顿饭当然好。但“五个严禁”他一刻也不曾忘记,再累再饿,当事人的饭是绝对不应该吃的。他婉言谢绝了当事人的好意,饿着肚子又开始合议案件。

这也是法官,一次次地把辛苦留给自己,把温暖送当事人。也让我感受到——法律的确是有温度的。法律的温度来自法官的廉洁奉公。

第三个故事是在前几天,正值中午,全庭人正坐在一起吃着“农家饭”说着案子,法官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是第二天开庭的被告代理人打来的。对方在电话里说:被告认识某某领导、还跟某某法官是同学,希望他照顾一下。第二天开庭前,这位代理人又来提醒被告拥有的种种关系。面对这种以人脉施压、以关系求情的做法,法官不动声色。他按时开庭,照常审理。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之后,做出了公正的判决。被告不服判决,扬言要找某某领导。法官平静地对被告说:这个案件我负责,上级领导是不会干预法官办案的。原告领到判决书时,感激地对她说:谢谢法官,你真是一个公正无私的好法官!

当事人这样评价他,而我,也从他的身上感悟到了——法律的温度还来自法官的敢于担当。

这些平常的小故事,这些平凡的好法官,在我们身边太多了,三天三夜也讲不完。法官的温度,就来自他们身上,来自以“忠诚、为民、公正、担当”为主要内容的价值观。这些优秀的法官,是法律的执行者、秩序的守护者,他们让国家安稳、社会和谐,让党和人民放心,也让我这个司法新兵,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和榜样的力量。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