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周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和保障

时间:2019-05-07 08:28 作者:   来源: 渭南政法网

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

听取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报告强调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和保障

5月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听取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报告,研究部署审判执行工作。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推动审判执行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法院收案数继续保持增长,结案数同比大幅提高,结案率稳中有升,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上升,涉诉信访总量下降,案件执结率上升。

周强指出,今年以来,全国法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拓创新、顽强拼搏,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态势总体良好,显示出司法改革的巨大成效。

周强指出,当前法院仍然面临案件上升过快的压力,审判执行工作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对此要高度重视。要始终坚持把审判执行工作作为中心任务,以司法改革为动力,以信息化为重要支撑,以队伍建设为关键环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周强强调,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司法理念,通过严格公正司法,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周强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五五改革纲要”,扎实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通过深化改革切实解决改革中的问题,推动审判执行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大力加强审判管理,强化对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的分析研判,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机制,促进审判质量效率不断提升。要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继续保持旺盛斗志,啃下难啃的硬骨头,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决杜绝执行难问题反弹。要加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加强诉源治理,及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

周强要求,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能力,大力推动“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建设,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加快实现审判执行工作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李少平、姜伟、孙华璞、刘海泉、杨万明出席会议,院领导陶凯元、胡云腾、刘贵祥、裴显鼎、贺小荣列席会议。各审判业务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宁杰)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