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合阳检察:首例涉恶案件被提起公诉

时间:2019-03-06 17:18 作者: 合阳检察院讯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合阳检察院讯) 近日,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对被告人潘某等十四人涉嫌非法拘禁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的恶势力犯罪案件提起公诉。这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合阳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首例恶势力案件。

严查快审,有力打击恶势力嚣张气焰

办案组成员加班加点,审阅了四十余册案卷,查看了六十余张光盘,讯问了十四名被告人,询问了被害人与多名证人,后经依法审查查明:被告人潘某因被害人王某无法偿还其贷款及利息,先后多次组织、雇佣宋某等十余人对被害人实施非法拘禁、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犯罪行为,其中,强迫交易的涉案数额高达两千多万元。最终经合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会议决定对潘某等十四人提起公诉。

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加强办案力量

针对本案涉案人员多,涉嫌罪名多,涉案价值大的情况,合阳县检察院刑检部门迅速成立了由分管副检察长为组长,三名员额检察官为成员的专业化办案团队。在该起案件的审查逮捕阶段和审查起诉阶段,办案人员顶着时间紧、任务重、分歧大、证据瑕疵多的压力,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关,确保证据与证据之间,证据与事实之间不存在矛盾或矛盾得以合理排除,做到依法打击、精准定罪量刑。

加强与公安法院沟通,形成打击合力

案件办理期间,专案组组长及成员注重和公安、法院的沟通。在侦查环节,及时安排人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确保案件质量;在审查起诉环节,对发现的侦查阶段超期办案、证据不全、程序瑕疵等问题,及时提出纠正违法或检察建议;在案件提起公诉后,主动加强与法院刑事审判部门的联系,及时补强证据,确保案件“诉得出、判得了”。

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攻案件,提升群众满意度。合阳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工作,始终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坚持依法、高质、高效审查案件,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