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合阳县人民法院抓结案不放松化解纠纷促稳定

时间:2019-03-05 11:42 作者: 通讯员 苗建丽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苗建丽)合阳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妥善化解当事人情绪大、矛盾比较尖锐、可能发生信访缠访的婚姻家庭纠纷案,同时抓住在外打工的当事人返乡回家之际,加快办案进程,加大调解力度,确保当事人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

案例一:一日化解两起案,案结事了效果佳

1月28日办案:原告党某与被告肖某于2015年8月通过网上聊天认识后自由恋爱,同年10月30日登记结婚,婚后二人恩恩爱爱,相敬如宾,但久而久之锅碗瓢盆的生活日复一日,二人常为琐事发生争执,导致夫妻感情不睦。2018年4月原、被告再次因琐事争吵后,被告肖某离家出走并分居生活,2019年1月20日,原告党某提起诉讼要求与被告离婚。家事合议庭受理该案后立即电话联系被告肖某,肖某讲其在外地打工,过些天才能回家。承办法官将情况告知给原告党某后,原告又多次给合议庭打电话要求尽快解决其离婚问题,情绪非常激动。后承办法官多次联系被告,肖某于2019年1月28日来到家事合议庭,通过了解,被告同意离婚,但孩子必须由其抚养,为此双方争执不下,经承办法官耐心讲法律规定,本着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原则,希望原、被告慎重考虑。当日12时原、被告达成了离婚协议,孩子由被告肖某某抚养。此案得以圆满审结。同日,通过诉前调解化解了一起马某某与党某某离婚纠纷一案。

案例二:用心调解化纠纷,一日审执事了结

2019年1月29日办案:原告潘某与被告肖某于2012年6月自由恋爱,原告潘某时年17周岁,被告肖某当年16周岁,同年12月按习俗举行结婚仪式后一起外出打工并同居生活,不久原告潘某怀孕,次年生一女孩,2015年7月补办结婚登记手续。由于被告肖某家中经济拮据,其本人于2016年10月外出打工很少回家,原告潘某在家照管孩子。加之被告肖某不能正确处理婆媳关系,导致原、被告夫妻感情愈来愈裂,原告潘某遂于2019年1月15日举状来到家事合议庭要求与被告肖某离婚,并要求孩子由其抚养,个人陪嫁物必须带走。因原告潘某肖某一直在外打工,一年多无法联系,因此案件无法进展。2018年1月29日得知被告肖某从南宁打工回到家后合议庭一大早随即驱车前往被告肖某家,并将应诉传票送达给被告肖某,早上9时被告肖某来到合议庭给其送达了有关诉讼材料并当庭进行调解,原告潘某要求拉走其个人陪嫁物,为了妥善化解矛盾,平稳处理纠纷,预防信访发生,承办法官三番五次释法明理,最终在当日下午5时双方自愿达成了离婚协议,随即合议庭全体干警再次来到被告肖某家中执行了原告放置在被告家的个人陪嫁财产,当场原告将孩子交给了被告直接抚养,此案经过一整天的调解、执行圆满结束。

案例三:当庭调解,当庭撤诉

2019年1月30日办案:原告杨某与被告潘某结婚十余年,婚初夫妻感情尚可,但自2009年9月孩子出生后二人常因琐事及相互猜疑发生争执,2018年3月原告起诉要求与被告离婚,经法院审理判决驳回了原告杨某的诉讼请求。2019年1月18日原告再次起诉要求与被告离婚。合议庭受理案件后通过微信与被告潘某沟通交流,被告潘某不同意离婚。由于本案涉及个人隐私,合议庭决定于2019年1月30日8时30分不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审理中,被告潘某一再表示愿意改正自己的不足,希望原告杨某给其一次改正的机会,与原告杨某和好。办案法官考虑到原、被告系自由恋爱,婚姻基础好,育有两个年幼孩子,庭审中一再耐心调解,指出被告存在的问题,打开原告心结,被告给原告写了保证书后,取得了原告谅解,当庭原告自愿撤回了起诉。

2019年截至目前,家事合议庭共受理婚姻家庭纠纷案15件,审结14件,其中调解12件,撤诉2件,结案率93.33%,调撤率100%。家事合议庭在工作中将继续坚持调解、和好的柔性司法手段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尽职尽责,努力工作,勇担重担,将合阳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