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合阳县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规范化措施新显成效

时间:2018-03-23 15:03 作者: 通讯员 宁宁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宁宁合阳县检察院深入推进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步伐,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强化内部监督制约,着力提升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评查案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强化内部监督,提高案件质量.制定了《合阳县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实施方案》,细化评查工作具体要求;从评查目标着手将评查工作分为事务性与业务性两部分实施运行,一是成立了由本院检察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案件质量评查领导小组,负责审核年度评查计划、年度评查报告及评查结果运用;二是在检察综合业务部设立案件质量评查办公室,由检察综合业务部部长担任评查办公室主任,负责对该院各业务部门已结案件进行全方位、全覆盖评查部署,同时配备了由员额制检察官组成的专业评查员队伍,成立以员额辅助人员为后备力量的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通过系列完备评查实施方案的实行,全面提升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评查结果定期汇总讲评,扩大评查实效。通过案件评查办公室定期将评查结果分类汇总实施讲评或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探讨评查疑难问题,通过讲评方式将每一阶段的评查结果予以通报,对频发、易错的瑕疵问题着重归纳提醒办案人员,对于疑难复杂案件进行公开探讨达成共识,针对实践中有争议的法律适用问题在内部沟通的同时上报检委会最终决定,通过多沟通、勤交流,提高办案人员的案件办理水平,督促其加强规范操作,扩大了评查实效。

督促评查员尽职履责,确保案件质量全面提升。制定《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员额内检察官年度考核办法(试行)》,将案件质量评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评定。案管办每半年向执法档案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报送评查结果,由政治部记入干警执法档案作为干警执法办案考核的依据。对于明显违反司法规范要求,案件质量存在瑕疵或案件未按规定交付评查、入档,由院考核领导小组酌情予以扣分。年度评查工作结束将由案件评查领导小组对评查人员评查的案件进行抽查,一旦发现被评查中有明显不规范问题评查人员未查出的,需对该评查人员评查的所有案件进行复查,并对照考核办法的规定,对评查人员评查绩效考核得分予以扣除。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