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检察 >正文

合阳县检察院:三个依托给力公诉司法持续规范

时间:2017-12-26 09:16 作者: 通讯员 王敏青 姚华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敏青 姚华)今年以来,合阳县检察院公诉科立足诉讼职能,强化执法办案,以追赶超越的劲头和争先创优的姿态,服务大局、严格执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依托办案,积极发挥检察建议的功能作用。该院公诉干警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既审查案件证据和法律问题,又深入剖析案件的成因、发生规律和警示意义,充分调查研究,对发案单位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隐患问题作进一步的论理和剖析,提出具有客观针对性的检察建议,以促进其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共同研究建立提高社会管理水平的模式和机制。2017年在办案过程中向多家涉案单位即时发出了检察建议书。

二是依托分析研判,切入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的管理。公诉科强化对多发普通刑事案件、常见经济犯罪案件、主要职务犯罪案件的统计分析,及时发现可能影响合阳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社会管理,引导公安机关及时调整侦查和打击重点。

三是依托机制创新,认真落实未成年人办案机制。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未成年人普法活动、法治进校园活动十余起,成立了针对农村留守儿童法制教育与失学帮扶机制,协助学校和社会做好了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挽救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同时,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遵循“少捕慎捕、少诉、少监禁”的方针政策,积极探索对未成年犯、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挽救、教育的新思路,体现古莘人民群众淳朴善良的本色。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