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文化 >正文

从警察沙威到善意执法

时间:2015-09-28 09:27 作者: 特约通讯员 闫飞 来源: 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闫飞)依法治国,就应善法当道。缺乏善心的执法必将会走向黑暗的深渊,《悲惨世界》中的警察沙威就是最好的例证。

沙威是与冉·阿让完全相对的反面形象,他嗅觉敏锐,却心肠冷硬;他忠于职守,却恶行败德;他虽是警察,却令人胆寒、生怨。沙威在作品中充当了反面人物的角色,而且被当成执法者的代表成了小说所批判的对象。

同冉·阿让对比,沙威的确没能给我们留下好印象。然而,沙威决不同于德纳第一家那样可憎,他不是一个小人,因为他有自己对公平和秩序的信奉,他坚守职责,而这职责对他来说是神圣不可苟且的,这就是他的本职——警察。

沙威在《悲惨世界》中一直被作者视为罪恶的代表,冷酷、残忍法律的代表,黑暗社会的代表。从他所处的时代看,沙威的确不是一个好警察,但现在看来,他是个尽职尽责的警察,只是在宗教和道德的面前,作为法权的信徒和忠实执行者的沙威就变得凶残,可恨,令人生厌。

“沙威凶恶,但并不可耻”。因为这是他对警察职业的坚守,对法律的绝对崇信,从法律和职业角度看,沙威绝对是一个尽职尽责的好警察,他的忠诚、他的理性、他的责任、他的工作能力无可非议,值得我们现代的每位警察学习。

忠诚是他。作为一名治安警官,沙威对自己所代表的统治阶级的忠诚已达极致。他像狗一样为统治阶级鞍前马后,将警察的阶级性体现得淋漓尽致。他宁愿被革职也要控告市长是苦役犯,可见对统治阶级的坚贞不二。沙威对法律也是忠诚的。作为执法者,沙威铁面无私、态度谨慎,在他看来,法律应该凌驾于等级制度之上,于是不惜以下犯上,也要维护法律的尊严。总之,从警察执法的角度出发,沙威的忠诚是值得我们肯定和学习的。

理性是他。作为警察,工作理性完全占据了他的头脑。他很少怀疑自己的判断,从不反思自己的原则,他以那敏锐的嗅觉和绝对的理性看出了市长马德兰的蹊跷,并对冉·阿让穷追不舍。沙威待人接物时那一丝不苟的理性,是我们每位警察应该学习的,就始终要相信真相只有一个,要想尽一切办法去寻找证据,不要被世俗观念所束缚,要摆脱世俗的偏见,就要勇敢地和常态较真。

责任是他。现实中的沙威还是个敢于承担责任的人。在“误认”马德兰市长为冉·阿让的之时,他并没有逃避责任而是主动出来认错,请求革职。他态度诚恳,从不假公济私、装模作样。而这正是我们现代警察所欠缺的,遇事就想逃避责任,不愿也不敢担当。

能力是他。沙威被称为统治阶级的忠实奴才和冷酷无情的爪牙,在人民群众中是“赫赫有名”,可见他工作能力是非凡的。他所信奉的人生观,便是代表法律,光明和道理,执行上天交给他的铲除坏人的任务,替社会除暴安良,捍卫真理。“沙威是躲藏在暗出窥人的人”“时机已到,就如同伏兵一般,都突然从这黑影里跑出来”他对冉·阿让的穷追不舍,足见他的执着和敬业精神。

完人是他。故事的最后,沙威放走了冉·阿让,选择了自杀。执着追求法律、很少怀疑自己的判断、从不反思自己的原则的沙威开始反思自己的原则,他陷入了无法调和的矛盾中无法自拔。放与不放冉·阿让都让他的内心无法接受,只能用死来终结自己的错误。其实这也是最好的结局:他以死捍卫了自己忠于一生的法律的尊严,也让自己的心从冰冷而严酷的牢笼中释放出来,看到善,看到光明……

我们要忠于统治阶级、忠于法律,但不能冷漠执法,要善心执法,这样,人类社会才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庆国庆六十六华诞

下一篇: 抗战追忆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