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公安:向思想政治工作要战斗力(图)

时间:2023-06-14 08:55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合阳县公安局历来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曾被公安部确定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近年来,合阳县公安局党委在全局叫响“向思想政治工作要战斗力”口号,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形成“抓思想、强队伍、创一流”的鲜明导向,涵养了“实干立身、实绩说话、实效检验”的政治生态,培养出以“首批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代表的一大批部、省先进典型,“情指行”一体化等10余项重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队伍精气神好”成为合阳公安的队伍建设靓丽名片,思想政治工作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激发出公安队伍旺盛的战斗力。

突出政治塑魂

向政治教育要战斗力

坚持把思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方位融入党的建设之中,全过程贯穿于公安工作发展之中。坚定政治方向。研究制定并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统一全警思想和行动,时刻做到令行禁止、政令警令畅通。近年来,围绕各类重大专项活动安保、应急处突、疫情防控、大要案件侦办,全警以高昂斗志和最佳状态确保各项任务万无一失,展现合阳公安忠诚可靠的优秀政治品格。强化理论武装。每年年初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依托党委中心学习组,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党委领学、全警跟学,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依托“铭记嘱托、忠诚担当”“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等主题教育活动,每年举办政治轮训班、专题党课、专家辅导讲座和党史体验等一系列活动,有效提升了全警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突出党建引领。以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抓手,建设了一批长廊、红墙、活动室等特色党建阵地,涌现出金水派出所、指挥中心等10余个先进基层党支部和20余名省市县级优秀共产党员。特别是在重大中心任务中,第一时间启动战时党建工作机制,在抗疫、安保、应急等一线,组建专班型、支援型、攻坚型临时党支部,党员民警冲锋意识不断增强。

突出忠诚履职

向日常教育要战斗力

始终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全警履职担当尽责。思想动员常态化。坚持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在一线”,每逢重大工作任务,综合运用发放倡议书、撰写决心书、发布动员令、组织誓师大会、观看《光荣的时刻》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提振队伍士气。建立战时用警机制,盘活思政工作活力,主动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做在经常的要求,组织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随警作战、换岗替岗、一线慰问,抽调机关警力支援一线,进一步鼓舞队伍士气。教育引导常态化。固化完善队伍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经常性开展全警谈心谈话,有针对性进行思想引导,有效提升队伍凝聚力。扎实开展全警家访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到民警家中了解生活状况,创新推出“家所微信视频联系会”,双向沟通、双向了解,进一步拓宽沟通联系渠道。每季度召开队伍形势分析研判会,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让全警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作风养成常态化。坚持实战化导向、战斗力标准,构建局所两级组训体系,年均举办“科所队长上讲台”“送教下基层”“实战比武竞赛”等各类培训班30余期,11人入选省级教官人才库;把作风养成作为思政工作的生动体现,邀请武警中队进行内务指导,建立“警情回访”制度,着眼接警后的全业务链条和各方投诉,常态分析苗头性风险,确保全警行有所止、言有所戒、心有敬畏。

突出向心凝聚

向典型教育要战斗力

把典型教育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英模教育、典型培树、激励保障与思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化英模教育。把以“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王奇郎为代表的公安英模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活教材”,经常性邀请他们为全局民警宣讲事迹,为青年民警讲述警营故事,在局机关设置“警营标杆”文化走廊,让全警在耳濡目染中自觉做到“学典型、创一流”,组织开展“英模精神耀警营”主题宣讲活动,讲述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并在全县政法系统演讲比赛中包揽一、二、三等奖,崇尚英模、学习典型、争当先进在全局蔚然成风。强化典型培树。坚持“实绩出标兵、标兵选干部”,树好先进典型“风向标”,表彰奖励名额80%以上用于基层一线和实战单位,7人获评全国特级、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8人荣立一、二、三等功。坚持从典型集体、典型个人、典型案件中发现、培养、提拔干部,今年对13名典型优先提拔,荣获省市优秀的24名典型优先晋升职级,相关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交流。强化激励保障。紧扣“人民警察节”“五四”“七一”“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警礼服拍摄、故事分享会、送奖到人、到岗、到家,进一步增强全警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成立“维权办”,建设“警营书屋”“民警之家”等丰富民警班余生活的文化活动场地,持续优化派出所“六小工程”,与县各大医院建立患病救助“绿色通道”,建强以“心理服务志愿者+教(指)导员”为成员的心理健康专业队伍,切实解决民警后顾之忧。

突出民心导向

向宣传教育要战斗力

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一环”,激活思政工作“源动力”。正面宣传树好形象。坚持讲好警察故事、传播公安声音,策划“我的接处警故事”“节日我在岗”等主题宣传活动,制作了《强警之路》《强所兴业》等全面反映全警日常工作情况的专题片10余部。大力建设合阳公安“两微一端一抖”新媒体矩阵,全方位展示公安队伍新气象新面貌,合阳公安抖音粉丝数达36余万,连续4年荣获全省“政法优秀新媒体账号”,2022年被评为陕西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正面宣传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切实筑牢底线思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中心工作和关键时间节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突出抓好政策教育,要求全警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邀请市委党校客座讲师讲授“信仰铸就忠诚”专题讲座,激励全警发扬斗争精神,始终做到言党所言、为党发声。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基层治理的实践中,建立“一融双联五创”工作机制,联合全县网格员队伍和村镇社区党群组织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反诈宣传进小区”“你身边的110”等普法宣传,每年举办“警营开放日”“两代表一委员”进警营活动,全方位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解决群众问题,实现“两抢”案件零发生、盗窃案件100%全破、电信网络诈骗“两降两升”的明显成效,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