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公安黑池派出所突出“三早”推进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图)

时间:2022-12-15 10:28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黑池派出所以平安稳定为目标,积极践行枫桥经验,聚焦各类风险隐患,突出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有效地实现了社会治理模式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型,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做细“三个环节”

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

发现得早是风险隐患事前预防的首要环节,必须变被动应对为主动作为,严排细查,靠前工作,全面管控。一是隐患定期查。围绕九小场所、企事业单位等重点场所和部位,紧盯物防、人防、技防措施的落实和易发生不安全事故的部位、环节、时段,全方位、经常性开展安全检查,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并建立清单台账予以挂号,准确掌握潜在风险。二是纠纷滚动排。扎实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一村一警”等工作,主动深入村组社区,发挥治安积极分子、网格员作用,建立以土地、债务、婚姻等常见纠纷滚动摸排制度,每月一报,列清类型和化解状态,紧急重大敏感矛盾第一时间上报,确保各类矛盾纠纷收集及时,情况清楚。三是辖区问题时时控。坚持对辖区内的人、事、物纳入视线管理,逐一建立风险管控台账,明确责任民警,跟进管控举措,坚决做到每天了解,全时段管控,确保各类风险隐患早发现、管得住。

做实“三个常态”

确保风险隐患早预警

在发现风险隐患的基础上,必须强化分析研判,提出针对性的办法,第一时间发布预警,第一时间精准防范。一是研判分析常态化。针对摸排掌握的风险隐患,逐一进行汇总分析,看哪些是个性问题,哪些是共性问题,哪些是公安职责的,哪些是其他部门的,界定类别,厘清权责,研究切实可行的措施,提出预警管控建议。二是线上提醒常态化。组建了九小场所、校园安保、驻镇站所、安全生产等一大批微信群,并对25个村(社区)的微信群,像包村一样,每人包联5个村级微信群,全方位构架起线上预警网格平台,根据治安状况定期发布预警信息,并经常推送防火、反诈等宣传视频和打架、非法集资等方面的法治教育片,高频次地提醒各行各业和广大群众做好防范,自觉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安防支招常态化。在线上提醒的同时,根据入室盗窃、农副产品收购等季节性特点,以发放宣传彩页、喇叭广播、步巡车巡相结合等方式,持续开展治安防范宣传,先后累计张贴了涵盖禁毒、反诈、居家安全内容的不干胶式彩页20000余份,发放平安布包5000余个,录制反诈、防火、防盗等音视频20余个,进一步做好治安预警,为群众安防支招。2021年、2022年全镇刑事发案连续两年实现下降,预警防范效果十分明显。

做强“三项举措”

确保风险隐患早处置

在做好预警防范基础上,还得拿出硬举措,提早行动处置好,尽最大可能将其消灭在萌芽、化解在源头。一是整改闭环。对九小场所等重点行业场所逐一建档立案,对清查存在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现场验收并将图片、报告存档备查,对限期整改不到位或拒绝整改的,提交相关部门或由所里依法处理,确保整个环节形成闭环。先后责成九小场所安装探头60余个,新配灭火器材30余家,有力地防范了各类不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调和联动。持续加大对接处警中发现的矛盾纠纷现场化解力度,在镇党委政府牵头组织下,成立以金牌调解员车有辙为主的镇级调解组织,村级同步建立调解队伍,形成强大的调解网络,推行每周二乡村说事日活动,各包村干部下沉村组,为群众调纠纷解难事。全镇先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对疑难复杂的实行联调联动,坚决做到矛盾不上交,问题解决在镇村。三是整治强劲。针对盗窃、诈骗、吸毒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坚持开展破小案暖民心活动,发案后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力量,全力侦破,仅今年就侦破了一宗跨省系列入室盗窃案42 起,挽回损失10余万元;深入开展缉枪治爆,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累计收缴枪支5把,子弹10余发,进一步清除了隐患;大力整治黄赌毒违法犯罪,查处各类案件10余起,从源头上重拳整治,有力地净化了环境,进一步保障辖区社会治安持续平稳,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编辑:王美娜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