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深入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沿着法治轨道走深走实

时间:2022-04-29 08:30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4月28日,全国扫黑办召开第三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会暨《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启动仪式,部署启动《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工作。如何深入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强调了六点意见。

陈一新:深入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沿着法治轨道走深走实

——要认清重要意义。5月1日即将正式施行的《反有组织犯罪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系统、完备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法律,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标志性成果,是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法治保障。全国扫黑办将宣传贯彻工作列为2022年常态化扫黑除恶“十件实事”之一。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其作为政治任务、实事工程、基础工作来抓,把宣传教育贯穿到反有组织犯罪工作中去,不断提升常态化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要把握总体要求。要围绕实现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依法严惩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提升依法、准确、及时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能力水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健全完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控体系,努力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要领会核心要义。牢牢把握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加强和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这一主题主线,做到纲举目张;要领会惩防并举原则,加深对政法各单位与有关职能部门全链条打击、一体化治理等章节条款的理解;要领会重点焦点内容,准确运用立法原意来阐释回应;要领会明责追责要求,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要聚焦主要对象。宣传贯彻要聚焦国家工作人员,增强对黑恶势力围猎的“免疫力”;要聚焦基层群众,提升依法维护自身权益、防止遭受有组织犯罪侵害的能力,促进群众积极举报黑恶势力;要聚焦青少年学生,教育他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聚焦市场主体,提升其法治意识,防止出现信“蛮”不信法的问题。

——要创新方法举措。要抓好专题培训,引领全社会掀起宣传贯彻热潮;要加强社会面宣传,推动宣传贯彻有声有色、高潮迭起;要突出以案释法,以身边案教育警示身边人;要注重以情动人,增强宣传吸引力,提高普法知晓度。

——要强化工作保障。全国扫黑办和全国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对照贯彻实施方案,逐项抓好贯彻落实。要推动各级党委将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重要工作,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内容,加强组织、制度和物质保障。要加强督导考评,把宣传贯彻工作纳入平安中国建设考评体系,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王洪祥,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李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司法部副部长刘炤,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出席会议。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