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要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

时间:2022-05-09 08:43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5月7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召开第2次主任会议暨全国专项行动推进会,通报各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启动和宣传发动情况,分析专项行动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部署打击整治环节的阶段性目标任务,推动全国专项行动依法有力有序开展。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专项办主任陈一新强调了四点意见。

陈一新:要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

——专项行动开局良好。全国专项行动部署会后,全国专项办组建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和各地迅速贯彻落实。截至5月4日,全国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共收到涉养老诈骗有效举报线索11218条。公安机关共梳理存案1981起,现已破获9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2人;集中抓捕涉养老诈骗犯罪逃犯53人;组织快破现案,已立案711起,破案559起,打掉犯罪团伙8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90人。人民群众普遍认为这次专项行动合民意、护民利、得民心。

——转段之际要防止五类苗头性问题,确保打击整治有力有序有效。目前,全国专项行动已从宣传发动环节转入打击整治环节。要防止打击声势不大的问题,政法机关要指引精准打击、强化线索摸排、聚力起底大要案,迅速形成严打高压态势。要防止线索核查质效不高的问题,做到精准交办核查、加强核查反馈、完善核查机制,不放过任何有价值的线索。要防止整治不深入的问题,做到积极主动排查,坚持标本兼治,坚决铲除养老诈骗问题隐患。要防止宣传发动不充分的问题,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持续营造强大宣传声势。要防止推进时效不理想的问题,盯住重点、包片督导,确保打击整治压茬推进。

——全国专项办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要突出科学谋划,认真研提专项行动思路对策,细化目标任务。要强化统筹推进,统筹好打击与整治,推动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有效衔接;统筹好部门与地方,有效调动各成员单位和各地能动性;统筹好维稳与维权,推动各地解决好受害老年人合法合理诉求,同时积极做好教育引导等工作,维护社会稳定。要发扬严实作风,坚持求真务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良好的纪律作风保障专项行动取得全胜。

——省级专项办要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落实好全国专项办决策部署,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为专项行动提供保障。要组织好省级层面专项行动,定期会商研究重点工作,以问题突破推动面上工作取得新进展。要指导好市县专项行动,对养老诈骗重点地区、案件、线索加强督导督办。

全国专项办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白少康、王洪祥,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姜万荣,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王建军,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张志杰出席会议。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