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陈一新:坚持和深化“十大课题”调研制度,加强政法工作重大战略策略问题研究

时间:2022-04-18 08:38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近日,中央政法委召开第七批“十大课题”调研工作部署会议。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深化年度“十大课题”调研制度,加强政法工作重大战略策略问题研究,持续推进政法工作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一新强调了三点意见。

陈一新:坚持和深化“十大课题”调研制度,加强政法工作重大战略策略问题研究

——要认真总结前六批“十大课题”调研工作的成效经验。这些经验包括:强化调研工作自觉,把调查研究融入决策、落实、改革、服务全过程;完善调研工作格局,坚持上下结合、统分结合、内外结合、点面结合,汇聚各方力量开展调研;创新调研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选题”,压实组织领导责任“领题”,抓住关键环节“破题”,建立评优奖励机制“评题”,环环相扣、善作善成;树牢调研工作导向,以下基层蹲点调研求“实”、以紧盯难点堵点求“准”,以前瞻解决问题求“新”,以开展综合研究求“深”;重视调研成果转化,在理念、理论、实践、制度上实现新发展,为出台政法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和制定一系列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提供了重要支撑;发挥调研功能,起到了服务决策、指导推动、交流借鉴、改进作风的重要作用。“十大课题”调研已成为谋划政法工作、应对风险挑战的“先手棋”。

——要全面把握第七批“十大课题”调研的任务要求。今年要重点围绕政法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部署开展第七批“十大课题”调研,做到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具体要着力推进: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问题研究、统筹发展和安全问题研究、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问题研究、履行打击和保护职能问题研究、发挥专门力量和群防群治作用问题研究、社会治理平战机制转换问题研究、智能化建设及其安全风险防控问题研究、打好打赢网下战场和网上战场问题研究、完善制约监督和协同配合机制问题研究、“回答好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两个答案”问题研究等。

——要扎实推动“十大课题”调研的科学化常态化。要正确处理好“七个关系”:正确处理调研与决策的关系,把调查研究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正确处理宏观与微观的关系,既善于洞察大势,拿出富有战略远见的研究成果,又善于见微知著,找到防控化解风险的举措办法;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既要聚焦政法工作最急迫的问题,又要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长远目标;正确处理务虚与务实的关系,既要重视实战调研,又要重视理论研究;正确处理网上与网下的关系,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善于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调研;正确处理“身入”与“心入”的关系,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群众,转变工作作风;正确处理深化与转化的关系,以深化求质量,以转化求实效,不断为政法工作注入动力、增添活力。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王洪祥出席会议。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