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学查改评考”扎实开展接处警规范月专项整顿活动

时间:2022-04-01 09:19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为进一步加强接处警工作,提高全局快速反应、辅助决策、应急指挥的能力和水平,3月份以来,合阳县公安局以全面提升全局接处警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接处警规范月“学查改评考”活动为抓手,推动全局接警指挥更加科学、处警流程环节更加规范、联动合成更加高效、处置职责全面落实、支撑保障更加有力。

01

多维学,提升接处警队伍综合素养

把坚持学习作为提升接处警队伍综合素养的首要前提。一是学理论。印发公安部修订后的《110接处警工作规则》和全国公安机关情报指挥民警专业练兵手册(110接处警工作)分册,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充分指导实践。二是学技能。组织各单位开展接处警实战练兵活动,选定一名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小教官,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肩并肩干,在实战中提升民警接处警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学技巧。由指挥中心牵头,邀请接处警经验丰富的民警,围绕接处警过程中的难点、热点警情处置以及容易引发群众上访投诉的警情进行培训,通过现场讲解、视频展示、问答结合的方式,为民警答疑解惑。

02

深入查,查补接处警工作短板漏洞

把查摆问题作为完善接处警工作的必要手段。一是集体自查。单位自查接处警警力配备是否到位、重大紧急警情带班领导是否带队处置、是否规范携带单警装备和相关处警装备、民警着装是否严整、是否按规定履行“三次反馈”工作制度、出警速度、处警时间是否过长等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逐项研究、限期整改。二是个人互查。接处警民警之间相互查找在接处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谈心谈话、交流座谈、问题剖析会等形式,对存在的单人处警、处警不携带证件、装备携带不规范等问题当面指出、下茬整改。三是联合督查。将“三台合一”平台线上督查和深入基层单位线下督查相结合,指挥中心牵头,联合法制大队、督察大队等部门,围绕接处警规范、效率、台账、记录、反馈等内容,强力督导检查,确保问题防范在早、化解在小。

03

精细改,整改问题促进工作规范化

把问题整改作为规范接处警工作的重要保障。一是优化接处警模式。各辖区派出所在充分预估本辖区警情发展变化的基础上,合理调配警力,达到城区派出所最少要保证能同时处置三起警情,农村派出所最少要保证同时处置两起警情,交警事故中队最少要保证同时处置四起警情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接处警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二是完善接处警规定。由指挥中心牵头,加强调研走访力度,结合一线接处警实际,对不符合现行接处警要求的相关规定制度进行动态修订和完善,确保各项制度机制能够适时、适度、适情,真正为一线接处警民警工作上减压、思想上减负、成绩上赋能。三是实施督察查纠整改。坚持一切从实际问题出发,一切从群众需求出发,结合接处警回访制度,针对群众投诉和不满意的警情,督察大队组织专人深入相关单位,以“纠错改错、关心关爱”为内核,指导开展查纠整改工作,确保提醒到位、整改到位。

04

综合评,考核排名激发工作积极性

把考核排名作为激发工作动能的长期动作。一是警情回访评。指挥中心根据县公安局《警情回访规定》的要求,定期对警情回访情况进行通报,评比各单位警情群众的满意度,并将此项内容与年终考核挂钩,倒逼各接处警单位自觉从严完善接处警工作各项举措。二是警情反馈评。指挥中心对各接处警单位的警情反馈定期进行点评,具体到案、具体到事、具体到人,从反馈的要素、时间、规范等多个方面入手,不断规范警情反馈。三是典型案例评。采取单位申报、集中评选的方式,评出一批处警快、标准高、效果好的先进案例,编写《接处警工作典型案例库》,供全体接处警民警学习借鉴。

05

全面考,以考促练提高接处警水平

把考试考核作为规范接处警工作的关键之举。一是进行知识测试。由指挥中心牵头,组织开展一次以《110接处警工作规则》和全国公安机关情报指挥民警专业练兵手册(110接处警工作)分册为考纲的接处警知识测试,全面检查接处警民警的学习情况,成绩不达标的延长学习时间,择期再考,充分达到以考促练的良好效果。二是开展实地考核。抽调指挥中心、法制大队、督察大队等相关警种参与,组成接处警勤务检查考核组,以模拟警情为主要方式,对全局接处警单位开展“五查两考”,即:查出警速度、查处警装备、查勤务调度安排、查接处警台账、查警容风纪,考一线处警规范、考指挥调度要领,提升基层一线快速接警、高效处置的能力水平。三是加强日常考核。由指挥中心牵头,从110警情反馈、处警速度、处警结果、群众满意等方面,对各接处警单位日常接处警情况进行考核考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努力提升各基层单位接处警规范化水平。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