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新成效(组图)

时间:2021-11-09 17:33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近年来,合阳县公安局在打击治理电诈犯罪方面创新探索、积极尝试,立足于打,重心在防,打防并举,打击治理电诈犯罪取得一定实效。今年以来,通过严防严打,打击质效进一步提升,防范网格进一步织密,随着国家反诈中心APP实名注册人数不断增加,覆盖面更广、知晓率更高、全民反诈意识更强,逐步形成“党政部门齐抓、公安机关主导、社会各界共管”的良好局面。1至9月,全县共侦破电诈现发案件41起、带破积漏外案件123起、刑拘犯罪嫌疑人50名,追缴涉案资金158.62万元,破案抓人同比上升,打击电诈犯罪取得新成效。

合阳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新成效(组图)

党政牵头,领导重视

4月19日,县级领导先后做出批示,要求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加大宣传力度,构建全民反诈的机制。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亲自参加县全民反诈工作推进会,强调安排。建立了县全民反诈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指挥部,全面负责县反诈工作。县委、县政府两办印发了县全民反诈工作总体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健全责任体系。将反诈工作纳入平安建设综治考核,夯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制定成员单位清单落实机制,列出任务清单,量化任务指标,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工作推动有力有效。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无诈社区”“无诈单位”“无诈小区”“无诈校园”创建活动,明确基层党委政府牵头,夯实创建主体责任,以点带面,辐射全县。建立镇(街)排名通报、挂牌整治机制,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排名靠后的镇(街)、单位全县通报,切实营造争先恐后的氛围。

合阳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新成效(组图)

重拳发力、雷霆打击

近年来,电诈犯罪形势严峻复杂,案件高发多发,群众经济损失较大,已经成为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县公安局因地制宜开展打击,积极作为,主动进攻,力求实效。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什么犯罪突出就重拳打击什么犯罪”,聚焦群众焦点、痛点,集中力量破案攻坚,将人、财、物向打击电诈犯罪方面倾斜,通过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坚持预警拦截、快速止付,尽全力降低人民群众的经济损失,今年以来累计电话预警、网络预警1030人次,全部预警成功;累计快速止付涉案账号1950个,成功止付金额总计359万余元;累计冻结涉案账号23个,涉案资金214.5万余元,走在了全市前列。

合阳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新成效(组图)

坚持警种联动、合成作战,通过多年打击实践,固化形成了“指挥中心快速接警止付--合成作战、反诈中心集中研判--刑侦、派出所联动打击--治安牵头组织防范”的打防新机制,综合发力,一体推进。近期刑侦技术中队按照上级公安机关总体安排,组成专班,对今年以来全县所有现发的电诈案件现场全部进行勘查,全面提取信息资料,及时录入作战平台,为精准打击提供数据支撑;坚持全链条打击理念,按照公安部打击电诈犯罪要“拔出萝卜带出泥”,既要抓犯罪嫌疑人、又要追涉案资金、还要“断卡”严厉惩处的要求,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全体民警在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增大、不能赴外作战的不利条件下,经过顽强拼搏、热血奋战,相继侦破现发电诈案41起、带破积漏外案件1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名、追缴涉案资金158.62万元、查获“两卡”1600余张,打击工作有了新突破。

合阳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新成效(组图)

部门协同,联动作战

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能立足岗位实际,加强反诈教育宣传,创新举措,提升效能。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全县新媒体宣传矩阵,牵头组织推进反诈网上宣传工作,滚动播放反诈宣传文案、短视频,提升群众反诈意识和能力。邮政局和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县外卖和寄递物流公司在快递、外卖上张贴宣传贴士,扩大受众面积,积极组织“反诈骗专业宣讲团”志愿者队伍,梳理出全县多发常见的诈骗类型,以情景再现的形式开展巡回宣讲。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指导企业将反诈宣传纳入厂约厂规,避免干部职工上当受骗。紧盯学校反诈主阵地,县教育局精心组织指导教职员工、学生举办反诈专题讲座、开展反诈知识竞赛,确保教育系统持续增强反诈免疫力。交通局积极组织全县出租、公交公司加强员工司机反诈培训,在所有出租、公交车辆上放置反诈宣传广告,定期更新,营造反诈氛围。各镇(街)积极发动社区干部,利用广播、集会等常态化开展系列反诈宣传活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合阳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新成效(组图)

合阳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新成效(组图)


公安主推,强化主导

落实防范治理电诈犯罪联席会议月例会制度,定期通报、督促推动、提醒约谈,推动党政部门、职能单位齐抓共管。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反诈中队骨干民警精心准备课件,及时深入县财政局等单位讲课,提升全县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反诈意识和能力;组织各警种部门反诈联络员开展反诈培训,有的放矢地进行指导;及时通报全县电诈发案形势,为各单位精准宣传提供有力支撑。组织推动县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合阳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各级各部门推广实名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的通知,精心确定各警种包联单位,定期督导检查注册情况;通过扎实推进“一村一警”活动、走上街头进入商场等活动,全民推广注册,加强关注应用,压降电诈发案。切合岗位工作实际,指挥中心相继推出“所长说反诈”“书记说反诈”“镇长说反诈”“政法委员说反诈”等系列宣传微视频,增强关注度,提升点击量。以联系群众最紧密的窗口单位为重要载体,建立“逢办事必宣传”“逢办事必注册”等工作制度,密集布建反诈网络。近期,县公安局积极汇报县委政法委,组织全县政法委员专题开展,由刑侦大队长讲解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流程、要求等,进一步提升注册质效。

合阳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新成效(组图)

全民反诈,广泛参与

常态化组织开展警种部门“周五进小区”反诈宣传活动,贴海报、发信息、放广播等,积极动员群众广泛参与,集中开展“城区扫楼扫院、农村清村清户”反诈宣传。积极组建义务反诈宣传队,在社区、小区开展反诈宣传。团县委、工会、妇联等群众性组织开展反诈宣传原创作品征集、反诈宣传主题日等活动,发动志愿者队伍,推动反诈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车站、进商场、进集市”。动员全县各行业场所、企业单位将反诈宣传列入员工必学、必讲、必做内容,全面提升行业职工反诈意识。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组织各商铺、宾馆、餐饮、娱乐等场所,将印有反诈提示语的二维码结账牌放置在前台桌面,让反诈密切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最大限度的避免上当受骗。

合阳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新成效(组图)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