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公安推出多项户籍措施惠民生(组图)

时间:2021-06-04 10:04 作者: 通讯员 秦丽 来源: 渭南政法网

合阳公安推出多项户籍措施惠民生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秦丽)为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推进“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实做细,今年以来,合阳县公安局在户籍服务方面不断精简服务流程,增创服务项目,优化服务环境,先后推出多项户籍管理便民措施,赢得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点赞。截止目前,户籍窗口免费更换户口本3956本,居民身份证通办窗口办理身份证237件,“刷脸办”办理户籍业务58人次,开通绿色通道办理中高考生学生身份证件1200件,上门服务56人次,领取居民身份证短信提醒195人次,预约办理户籍业务280人次,实时更新婚姻状况195人次。

实现户口本办理免费。群众丢失、损坏、补办户口本的,按规定需要收取每本6元的工本费。自2021年1月1日起,在县局党委的支持下,15个户籍窗口一律免收户口本工本费,群众持身份证或损坏的户口本前往户籍地派出所均可打印更换新的户口本。户政大队定期深入派出所检查政策落实情况,确保能让每一位群众充分享受到惠民便民举措带来的好处和便捷。

专设身份证通办窗口。合阳县城区常住人口除了户籍在城区的群众外,还有许多外地来合务工人员,以及在县城打工或者照看孩子上学而户口在乡下的本县居民。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后,合阳县公安局决定在政务服务中心专设异地居民身份证办证窗口。实现了居民身份证异地补领、换领(初次办证需回户籍所在地办理除外),包括省外、市外以及跨县区、跨所的身份证补、换领业务。在办理身份证过程中,群众也可使用“身份证自助拍照机”拍照,实现“多拍优选”,直到拍出自己满意的照片。同时,在政务大厅临时身份证全县通办窗口,也满足了急着用证群众的需求,实现了立等可取。

开通身份证办理“刷脸办”。按照以往身份证办理流程,群众至少要提供本人的身份证、户口本等有效证件才能办理。自从“刷脸办”开通以后,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前来办理身份证的群众,先用“身份证拍照机”自助拍照,通过窗口的摄像头进行“刷脸”识别,完成个人身份信息认证后,就能正常受理相关业务。为忘记带身份证件、或者在特殊情况下无法提供身份证件的群众提供了便利,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群众因未带身份证而造成的多次跑,提高了公安机关响应群众诉求和为民服务的能力。

“移动户籍室”让办证更便捷。今年以来,合阳县公安局在加强老年人以及特殊群体服务方面狠下功夫,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指纹身份证。户政大队积极与省厅技术部门对接,购买了指纹离线采集仪,并邀请省厅技术人员对指纹离线采集仪进行安装,主要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特殊群体,通过上门采集指纹办理身份证,同时提供上门送证服务。

常态化为中学生办证开通绿色通道。为避免中高考期间学生扎堆办理身份证,户政大队积极与县教育局以及中学校对接,通过“陕西省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调出需要办证的学生名单,并利用寒暑假为中学生办理身份证开通绿色通道,保证了考生在中高考期间都能拿到身份证;针对部分遗漏未办证的学生,户籍民警加班加点为其办理,做到第一时间审核、上传,同时积极联系省厅制证中心,负责任地对补办的证件进行跟踪及制作,为学生办理居民身份证开辟了一条“快捷通道”。

为老年人提供暖心服务。合阳县公安局统一制作了“老年人优先办理”提示牌,并开通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凡老年人来户籍窗口办理业务,一律优先办理。针对眼睛不好、识字不多的老年人,由户籍民警帮忙填写表格,详细解释办理户籍业务相关事项,复印证明材料等,为老年人办事提供方便。同时开通亲属代办服务,居住在偏远地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办理户籍业务,可由亲属代为办理,让老年人“少跑腿”。对于老弱、病患、残疾、孤寡等行动不便,确实不能到户籍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由户籍窗口提供预约上门服务。

开通身份证领取提醒服务。户籍民警在为群众办理身份证的同时登记办证人电话号码,当身份证由制证中心返回到县局后,经分发核验、返回接收,最后由户籍民警根据登记的电话号码逐一向办证群众发送短信,提醒大家来户籍窗口领取身份证。针对办理邮寄身份证的群众,需在办理身份证件的同时登记本人收件地址,省厅制证中心将证件制作好以后,第一时间邮寄到本人手中,省去了许多中间环节,办证时间直接由15天缩短至7天左右,确保着急用证的群众最快时间拿到证件。

推出婚姻状况自动更新措施。户政大队积极与民政部门对接,建立婚姻登记数据共享机制。当合阳籍的群众在政务服务中心婚姻登记窗口登记结婚后,由婚姻登记员统一登记当事人户籍信息,每天将需要变更婚姻状况的名单移交给政务中心户籍民警,通过在微信工作群分享给各辖区派出所,群众无需再到辖区派出所办理婚姻状况变更,实现户籍信息栏的婚姻状况实时更新。

合阳公安推出多项户籍措施惠民生

合阳公安推出多项户籍措施惠民生
合阳公安推出多项户籍措施惠民生
合阳公安推出多项户籍措施惠民生
合阳公安推出多项户籍措施惠民生

合阳公安推出多项户籍措施惠民生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