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合阳公安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强抓“五网”建设牢固防控体系(组图)

时间:2020-12-28 18:30 作者: 张 喻 来源:合阳公安在线

2020年以来,合阳县公安局以构建立体化信息化大治安格局为统揽,在建成治安研判室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天网”、“地网”、“智网”、“人网”、“物网”建设,防控效能日益凸显,县域大局平安稳定。

强抓“天网”建设,提升效能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定期组织治安、指挥中心、刑侦、经侦、国保、经文保、合成作战等警种部门,对全县治安案件受理查处、刑事发案、矛盾纠纷、突出治安问题等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应对策略,明确职责任务,落实管控措施。

二是强化视频应用。下放“雪亮工程”视频权限至派出所二级平台,实现全县视频查看无障碍。各派出所及社区警务室民警可对全县视频进行调取、巡防及4G图传,大大提升了基层警务工作效率。

三是强化空中反制。购置无人机侦测反制设备,积极学习使用技能,培养专业人才。3月25日,实战教官在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上进行了实用教学和展示应用。8月28日,在陕西省公安机关无人机大练兵比武演练中,合阳公安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获得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

强抓“地网”建设,一体防控

一是加强机制建设。持续推动城区快速反应、常态化巡逻清查、派出所区域协作等机制建设,着重打造、推广东北片(百良、王家洼、同家庄)区域协作经验,切实解决派出所办案、活动安保、应急处置、巡逻防控等工作中警力不足的问题。

二是落实三级联防。强化巡特警、派出所、治安辅助力量为主的“三级巡防”, 在重大节点坚持囤警、巡防街面,加大对公共交通、广场商场、人员密集场所巡逻防控力度,形成巡特警管县、派出所管面、群防群治力量管点的局面,确保巡防安保无缝隙、全覆盖。

三是快速应急处置。严格执行以巡特警为主的“1、3、5分钟”应急响应机制,按照“指挥调度灵,处置反应快,保障支撑实”的标准以及群体性、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应急预案的要求,全力做好应对处置突发案(事)件的准备,切实实现响应速度快、机动性强、实战化水平高的目标。

强抓“智网”建设,智能防范

一是建成智慧小区。联合县委政法委、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城市管理局等单位,印发《合阳县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并于11月26日召开全县“智慧安防小区”数据接入推进会,要求各职能部门充分履职,强化协作,确保“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技术参数一致、数据格式统一。目前,合阳已建成智慧小区4个。

二是建设智慧校园。联合教育局印发《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意见》,在校园内主要干道、管理死角、校园外重要路段加装“视频监控”,与“雪亮工程”无缝对接,并在全县151个校园完成“一键报警”系统安装,切实增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能力。

三是强推智能校徽。加强警企合作,联合研发集学校管理、学区划分、公共预警、自动考勤、家校沟通、电子围栏、走失救助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校徽,拟定在2个校园进行推广,为校园管理、公安监管提供有力支撑,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民警省心。

强化“人网”建设,群防群治

一是鼓励基层自治。依托“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鼓励基层结合辖区治安特点、区位优势、文化特色,实施差异化创建、个性化塑造,指导督促金水、甘井、黑池等派出所探索创新了“金水管家”“初心甘警”“黑池义警”等社区警务模式。

二是完善社区警务。深入实施城乡社区警务战略,优化警力配置,规范警务运作,牢固社区警务工作根基。建设完善警务室40个,设置警务工作站184个,采购发放警用灯箱214个,配备警务辅助力量200余人,切实做到警力下沉、警务前移。

三是加大治安巡防。依托“降发案、保安全、护稳定”及平安建设“十个一”活动,组织机关警力支援城区派出所,专项开展夏季重点部位、冬季主要街面大巡防,在案件高发区域开展巡逻防控、蹲坑伏击,在重要部位及街面高见警率、管事率,努力压降现发案件,守护群众平安。今年以来,统一开展集中大巡防活动60余场次。

强抓“物网”建设,维稳有力

一是高密清查除隐患。在重要节点前后,组织全警开展社会面治安大清查。机关警种下沉包靠,派出所发挥“主力军”作用,强化对旅馆、酒店、KTV、网吧、企业、建筑工地、出租房屋、城乡结合部等流动人口多、人员密集场所的清查,及时发现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全面堵塞安全漏洞。全年累计开展清查统一行动20余次,发现安全隐患30余处,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专项行动治乱点。常态化组织开展缉枪治爆、行业场所整治、烟花爆竹、流浪犬治理等专项行动,严打涉枪涉爆、涉黄涉赌违法犯罪,严治违规养犬、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今年以来,共铲除非法存储油罐窝点1个,查获“黑煤气”25瓶,查扣油罐3个,收缴各类子弹、雷管176发;办理涉黄治安案件4起,处理16人,刑事案件7起,处理13人;办理涉赌治安案件108起,处理523人;办理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28起,处理30人;捕捉流浪犬747条。

三是疫情防控护稳定。成立公安局疫情防控综合指挥部,组织核查涉疫信息4846条,设卡检查200余天,累计破获系列涉疫诈骗案9起,冻结扣押涉案资金22万元;受理查处涉“疫”行政案件10起。同时全力做好社区管控、内部防疫、物资保障等工作,全县疫情“零”输入、“零”感染。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